印度制造俄罗斯穿甲弹成功 但连中国轻坦都打不穿

2017年08月16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消息,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5日报道,根据两国政府间协议,印度在其国内按许可证生产的第一枚3VBM17型穿甲弹试射成功,这种炮弹首次列装苏军是在1986年。

  3BM44“芒果‘穿甲弹芯

 

  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技术公司成功完成了向印度转让125毫米3VBM17穿甲弹制造技术的第一步工作。这项协议是2014年签署的,俄罗斯同意印度按许可证在印度卡玛里亚市制造和组装代号“芒果”的3VBM17型穿甲弹,合同中也包括转让次口径穿甲弹芯的制造技术(3BM42型),该型炮弹将可以在D-81系列坦克炮上使用(印度T-72M和T-90S坦克装备)。根据许可证,印度企业将被允许在印度制造和组装这些弹药。

  从2017年初开始,俄方按约定派遣专家前往印度开始安装和调试俄方提供的相关设备,并帮助印度改造其卡马里亚的炮厂。此外他们还指导印度组织生产,并培训工人和管理人员。经过一番艰难工作,他们终于确保所有设备正常运转,并完成对印度雇员的考核,确保可以开始生产“芒果”穿甲弹,并按合同按时完成了第一枚印度制造弹丸的组装,并进行了成功的试射。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引进苏联T-72M坦克后,一直向苏联\俄罗斯购买这些坦克所用的炮弹,早期使用的是3VBM8型穿甲弹(俄军自用型3VBM7穿甲弹采用3BM15型弹芯,为钢套钨弹芯,出口型为3BM17弹芯,采用钢弹芯),该型弹药是苏联1972年定型的,根据厂家的官方数据,该炮弹能在2000米上击穿310毫米均质钢装甲。

  虽说向印度提供了相关设备转让技术,但据最近俄罗斯方面报道,俄罗斯厂方仍在开足马力为外国用户生产穿甲弹
  堆积如山的3BM42弹芯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始出口1986年开始在苏军中服役的3VBM17型穿甲弹,该型穿甲弹采用了钢套钨弹芯,弹芯分为前后两截,根据俄厂方的数据,能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450毫米均质钢装甲,俄罗斯自用的3VBM17型穿甲弹的弹芯为3BM42型,出口型则称为3BM44“芒果”。印度成为该型穿甲弹的首个海外用户。

  不过,印度一直希望能够自行制造大口径穿甲弹,以减少从俄罗斯购买穿甲弹。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的穿甲弹由于保存环境问题,每隔数年,需要更换发射药和药筒,但由于俄罗斯并未授权印度生产此型穿甲弹,印度只能将炮弹送回俄罗斯重新“生产”。因此,新闻里经常能看到印度向俄罗斯购买几万枚穿甲弹,但印军实际库存的穿甲弹数量却始终无法增加。

  90年代,印度在研制国产“阿琼”坦克过程中,开发了几种穿甲弹弹芯,到21世纪后,以色列也向印度推销其穿甲弹技术。

  印度此前曾多次在国际军火展会上展示其自行制造的120毫米和125毫米穿甲弹,有的展会资料里标注的数据骇人听闻,例如宣称其120穿甲弹能击穿5000米外的北约3层重型靶板(模拟T-72A坦克装甲,约相当于350毫米均质钢装甲),125毫米穿甲弹能在2000米外击穿650毫米均质钢装甲……不一而足。然而据印度媒体的报道,实际上直到2015年为止,印度国产穿甲弹打出来的真正穿深可能略超过300毫米而已,但其表现不稳定,在一次试验中甚至发生弹芯断裂,弹芯横过来打在靶板上,留下175毫米长的痕迹(有报道当时误会是穿深175毫米)。

  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高调参加各种展会的印度国产穿甲弹最终都没有得到量产。2014年印度终于和俄罗斯达成协议,在印度国内设厂生产3VBM17穿甲弹,这可能是“印度制造”项目中相当务实的一个。

  印度历年来在展会上展示过多种大口径穿甲弹,但都没有投入实际生产
  3层北约重型靶,相当于350毫米均质钢装甲……

 

  不过从俄罗斯方面的报道看,该厂的主要任务可能仍然是“组装”穿甲弹,正如前面已经提到的,由于印度弹药保存环境高温高湿,俄制穿甲弹容易受潮,此时需要更换除了弹芯外的其他部分,也就是所谓“组装”炮弹的工作了,这样看来,在印度设厂只是减少了将炮弹送回俄罗斯“再制造”的麻烦,至于印度真正能否生产3BM44“芒果”弹芯,从而解决坦克炮弹的国产化问题,恐怕还要等着看。

  不过,3VBM17毕竟是一种已经服役30年的老式炮弹,印度T-90S装备这种炮弹将可能无法在正常交战距离上击穿巴基斯坦MBT-2000坦克,或者中国15式轻型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

  俄罗斯厂方进行的测试,3BM42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无法击穿T-90S的正面装甲

  中国出口给巴基斯坦的125毫米穿甲弹穿深标称为相当于460毫米均质钢装甲,按俄罗斯测试标准,起码可以标注到500毫米以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