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总统关切印度越境中国领土 称完全支持中方立场

2017年08月16日 10:54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14日,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右)在伊斯兰堡会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左)。

 

  外媒称,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对于报道所称印度入侵中国领土表示关切,并称巴基斯坦完全支持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统府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称,在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会谈时,侯赛因总统称赞了中国对于这个问题的娴熟处理,并重申巴基斯坦在西藏、新疆和南中国海问题上支持中国。

  侯赛因总统称,巴基斯坦还将继续与中国进行合作以消灭恐怖主义。他赞扬了中国在给阿富汗带来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的作用,并希望这个问题可以尽快得到解决。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5日报道,在中印边界对峙持续紧张之际,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访巴基斯坦,并将访问尼泊尔。分析人士认为,汪洋是今年6月中印在洞朗地区对峙以来首位出访南亚的中国高官,这次访问显然带有争取邻国支持的意图,同时也是在外交上对印度施压。

  据新华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8月13日在伊斯兰堡会见汪洋,双方就推动中巴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汪洋说,中巴是“铁杆朋友”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双边贸易持续增长,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进展顺利,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可喜进展,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卓有成效。

  阿巴西表示,巴中是兄弟,两国关系历久弥坚。巴方将与中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印度方面认为,中巴经济走廊靠近印巴争议地区,其建设将损害印度的主权和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在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汪洋将于8月14日晚抵达尼泊尔加德满都。他将会见尼泊尔总统和总理,并且与尼泊尔副总理举行会谈。

  华春莹强调,中国希望并相信这次访问能够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报道称,印度怀疑中国试图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削弱印度在南亚和印度洋的影响力。今年5月,印度政府拒绝派代表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目前中印双方还在洞朗地区陷入不战不和的对峙僵局。

  报道称,中国军队近期加强了在西藏等高原地区的演练。据报道,第76集团军某旅日前在祁连山腹地,展开一场高原山地条件下的进攻战斗演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