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令印度窒息的“大屠杀” 能否动摇莫迪政权

2017年08月14日 10:4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过去的周末,印度再次成为国际舆论场的焦点,倒不是因为与中国的“边界对峙”,而是因为一场离奇的大规模死亡事件。不到一周时间里,印度北方邦一家公立医院内竟然有大约70名儿童死亡。随后媒体爆出,该医院因欠款被供应商中断氧气瓶供应,许多病重儿童只能用人工手动呼吸袋。

  虽然当地政府极力否认大量儿童死亡与“缺氧”有直接联系,但很难说服舆论,愤怒之火已经在该国舆论场燃烧,有人甚至将矛头指向总理莫迪。“这是一个国家的耻辱”“不可思议的印度还是不负责任的印度?”……从新德里的媒体到宝莱坞明星,类似的质疑声此起彼伏。“这不是悲剧,而是屠杀。”印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萨蒂亚尔希的这句话更是成了许多国际媒体的新闻标题。

  “这不是悲剧,而是屠杀”

  悲剧发生在印度北方邦戈勒克布尔市的BRD医院(Baba Raghav Das),该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公立医院。印度《商业标准报》13日称,受氧气短缺影响,BRD医院的儿童死亡数字当天已经升至70人。

  此前一天,死亡数字还是64人。其中,仅10日和11日两天,就有30名儿童死在该医院。《印度斯坦时报》描述了医院内发生的噩梦:即使11日再次投入90个氧气瓶以维持供应,医院还是在12日凌晨1时左右耗尽这些氧气;接下来是一片混乱,惊慌失措的患者家属跑去求助,医院工作人员试图用人工呼吸袋维持氧气供应;然而,几名儿童因为缺氧开始身体衰竭……

  “这是一场屠杀”,《华盛顿邮报》写道,一个接一个,婴儿和孩子们在晚上悄然离世,他们的父母只能无助地看着,因为这家公立医院的氧气供应处于危险的低水平。众多儿童死亡事件引发舆论一片哗然和愤怒谴责,社交媒体上传播的一幅政治漫画显示,当印度政府官员试图接近这些孩子时,孩子们就像小天使一样在空中徘徊。印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萨蒂亚尔希说:“(两天内)30个孩子死于医院,没有氧气。这不是悲剧,而是屠杀。70年来的自由对我们的孩子就意味着这样吗?”(印度将于15日庆祝脱离英国独立70周年。)

  印度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BRD医院拖欠一家名为普什帕的医疗用品公司超过6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62万元),该公司是BRD医院的唯一氧气提供商,过去6个月多次向医院讨要欠费未果,于8月4日中断氧气供应。

  2日,一名婴儿在BRD医院死亡后,亲人们失声痛哭。

 

  事件曝光后,BRD医院院长被解职。北方邦首席部长约吉·阿迪蒂亚纳特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这场悲剧“卑鄙可耻”,并表示已经成立委员会来调查氧气供应商的问题。不过,当地政府否认死亡事件与氧气短缺有直接关系。北方邦卫生部长辛格称:“氧气供应中断的原因正在调查中,但我们的调查显示,无人因此死亡。”他还说:“一天约有23人死亡,这种消息让人震惊。但在过去3年里,(该医院)8月份日均死亡19至22人。”法新社称,该地是印度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每年因流行性乙型脑炎和急性脑炎综合征死亡的儿童数以百计。13日,阿迪蒂亚纳特也对媒体表示,目前已确认30名儿童的死因是急性脑炎,而不是氧气供应中断所致。

  不过舆论却不认可这种说法。“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内政部发言人的话称,警方报告显示,10日和11日两天死亡的30名儿童中,有21例直接与缺氧有关。《印度斯坦时报》13日称,消息人士表示,这些死去的孩子被掩埋之前,没有进行尸检。北方邦前首席部长亚达夫说:“政府对所有儿童的死亡负有责任。”多名宝莱坞明星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这一事件的震惊。男演员里提什·德什穆克写道:“不可思议的印度还是不负责任的印度?我们变成了什么?”

  “一个国家的耻辱”

  北方邦首席部长阿迪蒂亚纳特与印度总理莫迪同属印度人民党,并深得莫迪赏识。今年3月阿迪蒂亚纳特就职时,莫迪亲自出席仪式。面对巨大悲剧,印度国会内一些人呼吁阿迪蒂亚纳特辞职,舆论场上也出现不少对莫迪的质疑。

  印度总理办公室12日说,莫迪正在“监督戈勒克布尔的局势”,与北方邦保持联系。“总理要求提交事件报告,但光有报告就够了吗?”印度《论坛报》13日以此为题称,印度人民党不到半年前刚以大幅优势在北方邦胜选,选民希望人民党能带来好的改变。莫迪在北方邦曾进行大规模政治集会,承诺消灭该邦长期存在的问题,承诺为人民带来发展和良政,并称其政治对手是人民受苦的罪魁。但现在人民党执掌该邦后似乎什么积极的转变都没带来,社交媒体对政府的回应是否足够提出质疑。

  在新德里电视台网站的报道下面,许多人留言。有人感叹说:“我出生的这个国家令人震惊,我们一面谈论数字变革,但另一方面大型公立医院却缺乏基本的设施。我知道这并不是个案。”还有人说:“生活在人命如此卑贱的社会中,我感到耻辱。”《印度时报》集团下属《普那镜报》13日报道的标题是“一个国家的耻辱”。

  “非常不幸听到戈勒克布尔无辜儿童丧命的悲剧。这是无法接受的。造成此类悲剧的主要根源在于无能。”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了印度知名板球运动员卡伊夫的这句话。报道称,印度政治新闻编辑桑贾·卡普尔认为,印度医疗体系恶化是这起“屠杀”的元凶。他说:“这种事情在全国各地反复发生,公共医疗卫生成了腐败主要的牺牲品。”

  《纽约时报》12日列举了另一个印度媒体广泛报道的例子。本周,一名男子在摩托车事故中头部受伤。在7个小时的时间里,这名受伤男子被车载着辗转送到6家医院,医院均认为他没钱付费而拒诊。最后好不容易到了一家公立医院,但院方宣布该男子已经死亡。

  《印度斯坦时报》13日称,儿童死亡事件凸显印度公共医疗系统资金严重不足的挑战。印度历届政府都没能解决医院数量严重不足、人手严重短缺的问题,这些问题进而造成医疗服务水平严重低下。“今日印度”网站称,一些婴儿在育儿箱内因缺氧而死亡的照片让人感到羞耻。政客们所说的“新印度”就这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死亡事件曝光之际,北方邦政府还打算为迎接印度独立日在穆斯林学校开展爱国主义知识竞赛。真正的爱国者不会让孩子们像这样惨死在公立医院里。

  不一样的印度

  对于印度医疗机构的各种问题,环环也深有体会。拿看牙来说,记者曾在新德里最知名的一家私立医院定制并安装金属牙冠,清洗、填充、建模折腾了一个多月,临安装时被告知定做的牙冠找不到了。因为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制作的,而对方说已寄出,但医院说没收到,至于是哪个环节搞丢了没人认账。

  记者的朋友因发烧去医院检测是否得了登革热,需要抽血化验,没想到按流程抽了4管血后,又要抽4管。这位朋友莫名其妙地被抽两次血后才得知,是化验室的人搞错了。记者还了解到,中国某驻印使领馆人员,做过一个眼角的小手术,没想到留下结膜充血的长期后遗症,不得不到别的国家接受补救治疗。

  印度医疗界鱼龙混杂。公立医院由于政府拨款不足,普遍缺医少药,医患矛盾突出。但医生和病患均没什么选择,毕竟多数人在私立医院看不起病。私立医院确实有相当数量的医生有欧美学习背景,医疗设备和诊疗方案也能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但医院总体上的“软件”水平还很不够,特别是医生以外的辅助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而且印度总体上散漫的社会氛围也深深影响着医疗系统,医院里从医生到护士再到清洁工,经常不穿工作服或者无故从工作岗位上消失。

  亲人们失声痛哭

 

  《印度快报》罗列了印度医院近年发生的一些重大悲剧,其中包括:2014年11月在恰蒂斯加尔邦,一场政府主导的大规模绝育行动出现严重失误,造成11名妇女死亡,多人入院。2011年12月,加尔各答一家医院发生火灾,导致89名患者和4名工作人员死亡,调查显示,医院完全忽视了基本的安全规范。

  “缺氧,火灾,两起悲剧真的不同吗?”“今日印度”网站13日称,北方邦的悲剧让人想起2004年泰米尔纳德邦一所中学94名学生被烧死的惨剧。2014年,火灾发生10年后,法院才判处21名被告中10人有罪。但就在本月10日,马德拉斯高等法院又做出令人震惊的判决,驳回对10名被告中7人的指控,另外两人刑满出狱。由于另一名被告已死亡,等于现在所有被告均已获释。

  13日,《印度时报》等多家印媒还报道了另一条消息——美国NBA著名球星杜兰特为他关于印度“落伍20年”“如同贫民窟”的言论道歉,期待再去印度。杜兰特最近在印度参加了篮球训练营活动。他回国后接受采访时说:“当我开车到泰姬陵的时候,就像我说的,我认为这将是圣地,保护得超级好,非常非常干净……在泥泞的街上,房子尚未完工就有人住在里面,没有门,没有窗户。街道上有牛,有流浪狗,然后就是泰姬陵,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