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为何是寡妇制造者?5年坠机29架创世界纪录

2017年08月13日 09: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凭借苏-30MKI印度空军自诩掌控南亚天空凭借苏-30MKI印度空军自诩掌控南亚天空

  在国际上,印度空军素有“寡妇制造者”之称,每年都有大量的战机坠毁,也造成很多飞行员遇难。据《印度时报》11日报道,今年5月,印度空军一架从提兹普尔基地起飞的苏-30MKI坠毁。据悉,这架飞机是从位于中印边境的提兹普尔基地起飞的,13分钟后坠毁,坠毁地点离基地约36千米,两名飞行员均弹射成功。印度当局已经开始对事故原因着手调查!这是本月印度空军第二次坠机。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25日报道称,由于“技术缺陷和人为错误”,印度空军在过去五年中有29架飞机在事故中损失。

苏-30MKI的坠机现场苏-30MKI的坠机现场

  在当今的印度空军中,现役主力战机就是从俄罗斯采购的200多架苏-30MKI多用途战机,该机最显著的特点是安装了鸭翼和先进的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因而具有仅次于F-22第四代战机那样的机动能力而著称。不过,不知是印度空军使用有问题还是该机技术存在很大缺陷,自引进后,分别在2009年4月30日、2009年11月30日、2011年12月13日、2013年2月19日、2014年10月14日、2015年5月和2017年3月,共坠毁了7架,成为名副其实的“问题”战机。令人震惊的是,每一次事故和意外都由专门调查组进行了彻底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导致这些事故的主要因素是人员失误和技术缺陷。

印度苏-30MKI坠机现场很惨烈印度苏-30MKI坠机现场很惨烈

  当然,印度空军的战机坠毁冠军,还并非苏-30MKI,其中最厉害的是装备数量最多的米格-21型战斗机。该机因为老化和保养不善,每年都坠毁十几架,在印度空军素有“飞行棺材”或“寡妇制造者”恶名。不过,如今这一名誉已经不单属于米格-21了,其它战机也不断加入其中,苏-30MKI、米格-29、“幻影”-2000、“美洲豹”攻击机和米格-27攻击机都已加入这一队伍。据印度权威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5月10日止,共有483架米格战机坠毁,造成171名飞行员丧生,难怪在印度空军驾驶米格战机的飞行员妻子每天都心惊肉跳。

米格-21是坠毁最多的战机米格-21是坠毁最多的战机

  实际上,印度空军也早就认识到了俄制战机存在的巨大风险,但是,预计很多机型并不能完全退出现役,还有一部分米格-21要服役到2020年。因此,估计印度空军的坠机恶名还要继续下去。而现在,最新的苏-30MKI也开始加入这个行列里去。近年来,苏-30MKI战斗机的航电系统频发故障,座舱内的液晶显示器和平显多次自动关机,而且发动机故障也不断。由于战斗机在整个飞行和战斗过程都需要机载计算机控制,重要作战信息数据也需要通过显示器反映,因此座舱显示器关闭会使飞行员焦头烂额。相关数字表明,印度空军苏-30MKI歼击机的完好率问题极为严重,现在只有55%的苏-30MKI战机处于可以飞行的状态。

阅兵式上的印度苏-30MKI阅兵式上的印度苏-30MKI

  如今印度仍在制造和引进苏-30MKI战斗机,但种种迹象显示印度空军以对该机失去信任。但印度空军还离不开苏-30MKI战斗机,且对于每次该机的坠毁,俄印航空专家得出的结论几乎都如出一辙:一是印度当地高温高湿的气候影响,二是印方的飞机维护人员的水平低下。但印方对这一调查结果并不满意,而且俄专家仍坚持己见,认为近几年故障率比较高以及坠机的型号大多是印度自行生产的“国货”,结合印度坦克、舰艇等其他国防工业产品的表现看,飞机故障率比较高的主要原因应该是“国货”质量不佳。当然,这是印度整个航空工业水平所决定的,在保障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却要使用先进战机,导致印度空军连连坠机也就毫不令人奇怪!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