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飞台湾岛的解放军电子战飞机 究竟有多厉害?

2017年08月12日 18: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注:日本方面公布拍摄的运-8电子干扰机图像图注:日本方面公布拍摄的运-8电子干扰机图像

  来源: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微信ID:binggongkeji)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官网8月9日公布了中国空军一架运-8电子战飞机当天从西太平洋经宫古海峡飞入东海空域的清晰照片。根据日方公布的飞行线路图,这架电子战飞机从巴士海峡经西太平洋北上,自东面绕行台湾。巧合的是,这型电子战飞机,就在十几天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刚刚首次公开亮相,它就是运-8电子干扰机。那么,运-8电子干扰机究竟能干什么?它究竟有怎样厉害的绝活呢?

  运-8电子干扰机

  运-8电子干扰机,也被称作“高新3号”工程飞机,是高新系列电子战飞机中的第一代电子干扰飞机。它的主要工作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电子侦察,即通过主被动电子侦察手段,发现和确定敌方目标的方位、电子工作频谱、设备参数等信息;第二个方面是电子干扰,在侦察掌握了敌方电子设备和装备的具体工作情况之后,对其展开有针对性地电子干扰和压制,阻止其正常工作。

  电子干扰机的外形比较独特,机头脖颈两侧部位是两个鼓出的雷达整流罩,是运-8电子干扰机最重要的外形识别特征,被戏称为“腮腺炎”,据推测其天线罩内为大功率天线。该机安装的是与其配套的K Z800大型机载电子侦察系统,这是一种先进的计算机控制的电子侦察系统,主要用于搜索、截获地面和水面雷达发射的无线电信号,工作频率约为1~18千兆赫。更重要的是,该机在精确分析定位敌方的各类电子设备参数以后,就可以根据战场需要,及时对其进行相同频率相同波段的干扰。如果需要,还可以放大其所发射的信号,使得敌方的电子设备被烧毁或者根本无法正常工作,也可以对其发送大批虚假信号,以干扰或阻止其正常工作。运-8电子干扰机的干扰,主要是通过机载天线发射的宽频电子干扰波来实现的,通过大功率同波段阻塞和干扰,使得对方的电子和通信设备失能失效。作为大型电子干扰飞机,它的特点之一是干扰距离远,可在目标区几百千米以外对敌方战机或地面通讯设备进行防区外远程干扰,既能达到干扰目的,又可避免被敌军防空武器击中,保证本机安全。与战术战斗机改装的电子战飞机相比,它主要采用远程干扰而非伴随干扰方式工作。其二,运-8电子干扰机干扰频率宽、功率大,由于其机体空间大、载荷大,因此可以携带大功率、大频宽干扰设备,可一面接收敌方通信信号,一面对其无线电指挥通信和导航设备进行压制干扰。

  运-8电子干扰机去宫古海峡和台湾岛干什么?

  根据日本方面公布的运-8电子干扰机飞行路线,运-8电子干扰机通过了宫古海峡,还绕飞了台湾岛。运-8电子干扰机去那里干什么?一当然是训练,原来我们空军海军的电子战飞机数量比较少,随着航空兵力量的发展,一大批新装备的特种机型需要不断进行较远距离训练,既可以训练飞行技能,也可以熟练设备操控。二,则是着眼于在和平时期搜集电子情报。因为电子情报信息随着电子设备部署情况的改变和技术上的升级改进,其情报信息是不断发生变化的,只有多飞、常态化飞行,才可以侦察掌握相关海空域的情况,为建立情报数据库奠定基础。这就包括各种电子设备可能的位置、发射功率、探测距离、采用哪个频段、是不是可以在多个频段间随时切换等,这些情报都是非常重要的。

  之所以美国空军和海军的电子战飞机时常在我国领空附近的公海上空频频抵近侦察和巡逻,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搜集潜在对手的各种电子情报信息,来而无往非礼也,我们也有必要对自家周边地区的情况进行掌握。

  运-8电子干扰机掌握的这些宝贵的电子情报信息,到了战时就是非常重要的敌情情报,我军的电子干扰飞机和电子情报飞机,就可以针对这些信息对敌军的电子信息网络进行干扰、压制、打击和破坏,可以针对性地搜集、截获敌方重要的通信信息,掌握其战略战术行动动向,使得敌人成为“聋子”和“瞎子”,为赢得军事斗争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