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先进科技将给予中国军队优势 印度远远落后

2017年08月10日 07:4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金融时报》8月9日文章,原题:先进科技机构给予中国军队领先优势

  中国以传统方式阅兵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并展示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最新武器装备。在当今科技日益军民两用之际,这场盛大宣传凸显中国正如何效仿美国和以色列,在研究机构和私企协助下推动本国军队现代化。

  中国私营企业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及无与伦比的人力资本,中国政府具有决心和雄厚资金,两者结合意味着,中国大陆打造顶尖军事实力的抱负绝非一个空洞的爱国主义梦想。

  中国并非付出努力的唯一国家。其实,整个亚洲地区都在以类似方式斥资研发武器装备。在寻求推进军事力量现代化的过程中,其他国家也在从传统军工承包商转向民营科技企业。

  具有军事用途的重要科技,正日益塑造亚洲战略格局,拉大中国与地区其他国家(包括日印)之间的差距。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其他科技领域的努力,可能很快对美国构成挑战。一些科技企业家认为,中国在开发军民两用技术方面正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比如,造访深圳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会看到该公司展示的民用无人机。但无人机亦有军事用途,且中国已处于领先地位。北京还在斥资培育本土半导体产业,中芯国际等企业即是受益者。

  与此同时,尝试从搜索引擎主业转向人工智能业务的百度和其他规模相对较小的中国科技初创企业,也日益瞄准政府合同。例如,百度正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合作创建研发人工智能的实验室。在今年6月初于北京召开的投资会议上,一家人脸识别技术公司曾自豪地描述警方如何在地铁站利用该公司技术发现可疑旅客的不安表情。

  与此同时,印度在军民两用技术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因为印度既缺乏风险资本又缺少能利用此类技术的本土企业。总体而言,“印度制造”更像是一种口号而非现实。但这项造势宣传有机会产生影响的一个领域,是在降低印度对进口军事装备的依赖程度方面。在开发军民两用技术上,日本也处于落后状态,部分原因是在该领域,软件和操作系统很多情况下要比日本擅长的硬件更重要。

  中国还有另一项优势。就在解放军与民营部门密切合作之际,美国军队与大学研究机构、硅谷企业之间一度类似的深厚纽带却有所削弱。此外,美国许多科技集团如今对与军方合作正变得犹豫不决。相比之下,太平洋对岸(的中国)并不存在此类烦恼,至少目前没有。(作者桑晓霓,王会聪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