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目前不具备武装冲突条件 开战前将有这七大征兆

2017年08月09日 09: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印边界可能爆发武装冲突的征兆

  2017年6月18日,印军入侵中国洞朗,阻挠中方在自己领土修路,目前已近七个星期,远超之前两方在争议区对峙时间。事态严重几十年前所未所,中国政府民众的克制与耐心正在耗尽,对于中国的警告升级,印度强硬依旧,其外长3日在国会称,“我们已经做好任何开战的准备,但是眼下,动武并非首要目标,沟通协商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中印双方在谁也不先“眨眼”对冲中,中印会走到不愿面临的开战一步吗?

  印度不惜冒险与中国可能发生正面军事对撞,敢于突破几十年中印边界只在争议区摩擦的界线,印度的考量与底气何在?

  印度外长最新的说词是洞朗边界在中印锡金段存在争议,之前说法是中国修路威胁印度战略通道,还有是印度替不丹领土被中国侵占而打抱不平,其真实意图在变换调整的说词中是可以看清的。印度担忧中国战略通道修到边界,未来若开战将卡住印度西部主体通向东北地区的战略咽喉,其做贼心虚担忧侵吞中国藏南9万平方公里被收回,也担心东北邦分离倾向被添柴助燃。同时,将第三方不丹卷入进来,干扰中不边境划界谈判,阻挠两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影响印度实事上对不丹的支配地位,并将中国抹黑成以大欺小的霸凌形象,拉拢更多域外国家构建平衡中国的“同伙圈”,增添印度与中国博弈合作的筹码。当然这些是直接原因,事件背后是对几十年印中恩恩怨怨的回应发泄。印度此次冒险出手有几个考虑,要让中国不可小视身边这个大块头的邻居。

  1、要雪耻。1962年印军被中国军队“小刀切黄油”完胜,过去印度的奇耻大辱是今天咸鱼翻身一道要跨越的坎,如同一位印度将军所言:“哪场战争对于印度人耻辱悲惨的印记,如同中国人感受的被日本人侵略一般”。当今雪耻并非只有战争胜利一个选项,不开枪不开炮军事摩擦中得了便宜,建立心理优势也是一种雪耻。

  2、要平衡。印度认为中国拦阻印度进入联合国理事会,不同意印度加入“核材料供应集团”,是阻拦印度成为“有声有色大国”的绊脚石,印度要找机会给中国下绊子给难堪,让中国领教印度具有不可轻视的能量。

  3、要警告。印度认为中国军事野心膨胀,在印度洋实施珍珠链战略,在印度身边经营港口,打造“军事基地”,遏制印度将印度洋营造成印度的内湖。中国对印度宿敌巴基斯坦全方位鼎力扶持,不仅提供先进武器,在经济上大力扶助,中巴经济走廊串起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事实上中国成为印度第二个主要威胁国家,迫使印度面临两线作战的艰难境地。

  4、要地位。印度人口与中国相当,曾经工业化领先中国,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印度是最大的民主国家 ,中国正在崛起,印度要实现“有声有色大国”目标,正常追赶难以实现,平衡中国牵制中国,是唯一有效达成目的的方式。

  印度冒险胆量何在?

  一是边境兵力占绝对优势。在边境前沿部署兵力是中方的十几倍,中方在中印边境部署的山地作战部队远远不足于防御印度的军事摩擦与蚕食活动,兵力对比现状堪忧。而军队边界摩擦活动,先进武器装备难以发挥出作用,这是印军有恃无恐的根源。

  二是有伙伴国家站队助攻。印度与美国签署后勤保障协议,与日本、澳大利亚形成三角军事伙伴关系,在印度入侵洞朗敏感窗口期,印度与美国、日本在印度洋联合军演,三方出动航母准航母进行反潜演习,针对中国意味明显,美国防部称,中印要在不受胁迫情况下和谈。这些举动有为印度撑腰打气的倾向,在国际上印度实事上圈入一个遏制中国的“伙伴圈”,其中的国家明里暗里为印度站队助攻,但印度清楚,当今氛围助攻国家难以为印度而战,更多是利用与抱团牵制中国。

  三是认定中方绝不会采取武力解决。其一,认为中国面临东海、南海两大方向的强劲对手挑战,没有余力与印度死磕;其二,印度认为其挑衅有分寸不失控,不扔炸弹、不打炮弹、不打死打伤中国人,没有超过缅甸的挑衅程度,中国怎么会破天荒用武力解决了断,中国“和至上”的观念相当有市场,中方绝不轻易动用武力,绝不擦枪走火,已经成了被摸透的底牌。其三,印度对开枪开炮习以为常,武装冲突承受力远超中国。巴基斯坦称,截至7月13日,印度今年已违反双边停火协议达542次之多。印度强硬应对中国警告,其备战从官方到民间被民族主义情绪点燃,有与敢与中国小规模冲突的一定心理承受力。其四,认为中国富起来时间不长,小富即安和平观念占主流,时间会耗尽中国民族主义者的锐气。

  四是中国不少人认为武装冲突就是两国开战,担忧影响国计民生。将擦枪走火、开火、小规模武装冲突,等同于大战全面战争,认为将会打断中国富起来的节奏,将小富刚安的民众卷入战祸之中,开火即开战,开战即大战,成为恫吓民众政府敢于捍卫主权尊严的一根杀威棒。截至7月13日,印度已违反双边停火协议达542次之多。印巴两国几乎天天枪炮不断,升级成两国开战了吗?影响到两国正常发展了吗?当今,国家间开战的概率极低,最多是擦枪走火,极限是小规模武装冲突,把一开火当作开战,要么是不懂战争为何物,要么是担忧开火干扰了自己富起来该享受的好日子,宁愿自己无尊严的苟且享乐,也不想敢做敢当捍卫国家正当权益,不去想如果我们任其羞辱国家行为不断,我们后代还能不能苟且继续下去。当然,别有用心之人,鼓吹投降损国害国政策,目的为软骨化中国焕散中国做铺垫。

  中国民众中有一种观点,认为天气会化解中印僵局,严寒到来后,对峙地域冰天雪地不是人呆的地方,双方会打道回府,两国天然妥协不伤面子,并以之前中印在争议区每年多次对峙的案例来佐证。在洞朗事件中天气真会成为双方信赖可供下台阶的调停者吗?

  对峙的洞朗属于西藏南部日喀则地区的亚东县,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地处边境。境内山清水秀,气候温和,平均海拔3400米,水源充沛,物产丰富,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美誉。亚东气温:

  2016年10月,最高温度 13度,最低零下10度,最大风力6级(1天),5级(9天)

  2016年11月,最高温度 12度,最低零下14度,最大风力5级(7天)

  2016年12月,最高温度 15度,最低零下17度,最大风力5级(10天)

  2017年1月, 最高温度 3度, 最低零下23度, 最大风力5级(7天)

  2017年2月, 最高温度 7度, 最低零下18度, 最大风力6级(2天),5级(7天)

  中国沈阳气温:

  2016年11月,最高温度 13度,最低零下14度,最大风力3级(4天)

  2016年12月,最高温度 10度,最低零下21度,最大风力3级(4天)

  2017年1月, 最高温度 5度, 最低零下21度,最大风力4级(4天)

  亚东洞朗这个高原上的“江南”,冬季最寒冷的气温类似中国的沈阳气温,这个气温会让印军放弃冒险出手摘到的“硕果”?目前在洞朗边界山脉分水岭一线,印军构筑有多个碉堡,而印军侵占洞朗还是在分水岭之下避风的斜坡上,入侵印军支起帐篷点起火炉就能支撑到天气渐暖,天气在中印洞朗对峙摩擦中,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寄托天气赶走入侵者,无异于梦里意淫。

  天气不会解围,印军兵力对比又占优势,中国军队还敢武力出手解决了断吗?只要有决心有意志将印军“扫地出境”,中国军队是可以说到做到的。因为印军虽有局部优势,但其软肋也非常明显。

  其一,实力是较量的基石。印度GDP是中国五分之一,军费是中国三分之一,国防工业支撑不起印军打一场现代正规持久的战争,主战武器装备基本购买于国外,主要武器弹药储存只够支撑十天左右,武器装备整体落后中国,兵力投送的交通网络薄弱,兵员老化战斗意志不强,战略战术呆板,作战体系融合不深,陆海空天电联合一体作战程度低,一旦冲突升级持续拉长,印度军事崩溃是尽早的事。

  其二,中国军队作战效能更适应于现代条件下军事对撞。中国军队作战体系完整,武器装备领先,后勤保障可靠,聚焦战略能量了断战术问题,有泰山压顶势如破竹之势,以打一场现代局部战争规模能力,来解决印军扫地出境,无异于牛刀杀鸡,胜负未战即明。

  其三,中国同一战壕战友巴基斯坦的开火策应,强似印度“同伙圈”的站队表态、武器援助。印军陆军参谋长叫嚣同时打赢“2.5线战争”,即与巴基斯坦、中国各打一场,与国内分离主义势力打一仗,印军高官的自信不符军事常规,避免两个拳头出击,力戒两线作战,是国家交战的大忌,缺乏军事常识的印军高官,指挥作战的结局不难预料。

  如果一旦开火,会成什么规模?

  中国出手基本上会限于洞朗地区,将入侵印军赶出去为目的。基本控制在小规模武装冲突范畴,双方很难升级到中印边界全线,不会在其它方向地段主动开辟战场,也难以开辟空中作战,不轻易实施火箭军导弹攻击,更不会让海上封锁战成为可能。海上封锁要达成目的,至少需要封锁中国30天以上,中国原油储备告急才有效,而现代国家间武装冲突,武器毁伤力惊人,国家承受力低,短促、小规模冲突是极限。

  中国原油战略储备应付得了与印度武装冲突。截止2016年年中,中国已建成舟山、舟山扩建、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及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共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325万吨。2016年中国日均进口原油约97万吨,那么在进口完全中断、且国内油田产量稳定的情况下,目前的石油储备可供中国维持34天。 

  目前,中印还不具备武装冲突的必要齐全条件,如果双方发生武装冲突,之前会有一些征兆可寻:

  1、重兵集结。

  如果地面一个连规模冲突,背后至少不低于一个团或旅支撑,并在其它方向要准备增加兵力,预防印军借局部优势出击,捞得便宜。目前,洞朗入侵40多人,最多近400人,背后一个山地旅约3000人,如果冲突,中方在此集结动用兵力至少要1.5至2倍于印军。中方要抽调足额兵员,且不影响其它边界部署的兵力,从内地抽调是唯一选择,这个需要至少一个月时间适应与部署。

  有人或许会问,临时抽调上来一个月的内地部队,适应高原高寒山地作战吗?西藏中印边境线大多海拔在4000-5000米,此次洞朗分水岭海拔5000米,在夏秋季节光照强烈下,植物光照作用下产生氧气量多,空气所含氧量比冬季要高,人员适应能力较强。

  笔者三年前51岁时,独自骑行青藏线、新藏线、川藏线一个半月,期间无任何高山反应,翻越多座五千多米的大坂,在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神山,在转山时山口海拔最高6000多米,无高山反应关健是上高原时要循序渐进,逐步适应。笔者先在海拔2800米的青海格尔木适应了十天,然后开始骑行青藏线,用了22天骑到拉萨,休整十天后,换骑摩托车骑行中印边界,在西藏全境无任何不适。7月初,一条新闻受关注。报道称,四川乐山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嫌海拔五千米不够高。去西藏,很多人最担心的就是高原反应。“我一点反应都没有。”言语间,老人家有一点点自豪,“有啥子担心的嘛,都是吓人的。”

  1962年中印反击作战,中国是临时决定教训印度。参战部队秋季补充4000名新兵,战场个个如小老虎般。所以,印军山地部队并不可怕,反到是火力弱、机动力差,在现代条件作战,优势并不明显。

  中方要扬长避短,就要集结优势的空军、火箭军兵力前出部署,弥补地面山地作战兵力的薄弱,建立对印的立体作战优势。中国空军的歼-11战斗机早在2010年初就进驻拉萨贡嘎空军基地,并从那时起开始与歼-10轮流执行任务。歼-11战斗机进驻日喀则机场,还有被部署到新疆的和田空军基地。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亚丁机场,运-20大型运输机进行测试。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民用机场。运-20目前能进行高原高温试飞,说明一些定型试飞的基础科目已经顺利完成,定型试飞已经处于最后阶段。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是一种单级固体弹道导弹,是目前中国装备中近程弹道导弹最新式导弹,射程不低于1000公里,用于打击中近程范围的重要目标。可以在西藏新疆机动部署,威慑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其它重要军事目标。

  2、后勤保障马不停蹄,储备物资巨大。现代作战基本以火力战为主,常规炮弹、炸弹,精确制导炸弹、导弹使用比例增大,瞬间火力打击集约化、饱和攻击毁伤高,弹药消耗量惊人,各种武器装备同时出动,后勤补给需求大品类繁多,前运后送运输量庞大,输送载具是难以隐蔽的钢铁输送洪流。

  3、卫星侦察、高空侦察、地面侦察密集。 中国现有的卫星侦查能力接近美国现有水平,位居世界前三(美国、中国、俄罗斯)。“美国最新的太空相机的分辨率是10厘米,可以看见地面的车牌号。以前美国老看我们,现在我们也可以看看美国。中国军队装备有预警机、电子战、指挥控制、无人察打一体机等飞机,将把战场扫瞄透明。解放军陆军合成营装备的4X4轮式轻型战场侦察车內部首次曝光,该车集战场雷达扫描,红外探测,光学侦察,视频传输为一体,将合成营侦察触角挻伸10公里。这些侦察活动会透露军事行动的进展与决心。

  4、疏散亚东部分老人孩童。全县辖7个乡(镇)、25个行政村(居)、67个自然村。人口12950(2011年底)。亚东县城直线距离边界不到15公里,形势紧张时可疏散部分居民。

  5、宣传舆论攻势调子高密度大。目前,中方此项工作基本了结。

  6、印军针对中方动向会相应对等升级备战动作。印度侦察力量会盯着中方一举一动,印度会随中国动作而动作,即便误判中国决心意志,但会掌握中方基本动向,为我们观察事态演进提供导向。

  7、印度察觉中国动武征兆后,敏感玻璃心的印度媒体不甘人后,会在国际上大呼小叫地打悲情牌,借国际伙伴站队助攻来慑止中国出手教训。

  两军的武装冲突有可能上演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苏珍宝岛武装冲突的版本,先以人员推搡,继尔以轻兵器开火点燃炮战、装甲突击战,再以1999年印巴克什米尔的卡吉尔冲突模式,阵地争夺战结束。

  珍宝岛事件是指中国和苏联因珍宝岛的归属问题于1969年在岛上发生的武装冲突。1967年到1969年初双方在边界上的若干地方,比如乌苏里江上的七里沁岛和珍宝岛,不断发生巡逻队冲突,从对骂到推搡、棍棒武斗等。1969年3月苏军发现中方有人上岛,便派出边防巡逻队上岛驱逐对方,被中方伏击,打死打伤数十人。3月中旬,中苏双方的边防部队在此再次发生武装冲突。苏军动用了坦克、装甲车、飞机和当时的“秘密武器”“冰雹”火箭炮。解放军使用了反坦克炮、无后座力炮、40火箭筒等轻武器和岸上的纵深炮火。双方都声称是对方蓄意挑衅,先开火。其后中方打退了对方的进攻,战斗之后中方控制全岛。中方伤亡比对方少,这次战斗中方称为“珍宝岛保卫战”或“珍宝岛自卫反击战”。

  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卡吉尔冲突发生在克什米尔山区的争议地带,时间是1999年,这是人类空战史上海拔高度最高的一场冲突。这场冲突持续了74天,双方各伤亡1000余人。尽管大多数人对此知之甚少,但是印度空军的经验却是里程碑式的,为极限作战条件下空中力量的使用提供了参考。

  其显著特点是:一次性渗透的人数之多是前所未有的。因单独空军和印度陆军在这次联合作战行动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很难说哪一个是主力。印度陆军发射了250000多枚炮弹。与这种“浪费炮弹的地毯式轰炸模式”相比——这场战役的空中指挥官如此称呼它,印度空军只投掷了大约500枚炸弹,其中大多数都有效攻击了预定目标。在成功地进行了激光制导炸弹攻击后,瞄准吊舱的图像显示,敌人一听到战斗机逼近的声音,就立刻放弃了阵地。印度陆军后来缴获的巴基斯坦军队日志证实,印度空军的攻击导致了士气衰落,特别是在引入精确制导弹药以后。卡吉尔冲突也暴露出印度军方的重大缺点,即在最初发现巴军入侵后印度陆军和印度空军的极度不协调。这场冲突最后是以印军的获胜结束。

  要将印军扫地出境,中方必须将超强胆魄与正确对策相结合:

  印度不要抱幻想,以拖待变;中方同样不要抱幻想,用嘴是退不了兵的。 

  1、中国要调集重兵,做到打赢得一场武装冲突的准备。

  2、中国要扬长避短发挥空军、火箭军优势,增加前沿部署提升威慑力度。

  3、中国要有在中印边界全线发动主动打击的底气。

  4、中国要有打痛印军我不吃亏的方针,不出手则已,出手让其再老实几十年。

  5、中国要不惧帮腔助攻他国的恫吓,任何他国没有胆量与底气与当今中国开火,更难上升到开战。1962年中印战争,二个超级大国都站在印度一边,美国向印军前线空投武器,扶不起来的阿三,仍然如故。

  说一百句狠话,不如上去一辆坦克!真打实备才会见实效,唯有敢战方可止战慑战,有可能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之效,印军会听进听懂中方的警告。

  (作者:退役上校、知名军事评论员岳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