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将进入出海前最后一关 码头试车主要做什么

2017年08月08日 16:43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产航母将迎出海前最后一关,系泊试验主要干什么?丨政解

  新京报快讯 (见习记者倪伟)据央视报道,首艘国产航母研制总指挥胡问鸣近日表示,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有了新的进展——即将进入系泊试验阶段,“这比整体进度有所提前”。

  什么是系泊试验,整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呢?

  系泊试验,也被称为“码头试车”,主要目的是检验船体建造质量,及各种机械、系统、管路、设备、仪器、仪表、武备、特种装置等的安装质量和使用可靠性。

  军事专家曹卫东在央视介绍,系泊试验可以验证航母动力、电力等系统能否满负荷运转。试验时,航母靠泊在码头边,打开所有设备,检验静止状态下各项设备的满负荷运转情况。

  曹卫东说,系泊试验所需时间视设备运转情况而定。如果一切正常,航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便能出海。

  《环球军事》曾发文介绍,航母系泊试验内容繁杂,既有常规项目,例如锚与锚机试验、救生设备试验、系缆装置试验、舷梯试验,门窗舱口盖试验、信号设备试验、灭火试验、排水试验、通风试验、燃油锅炉试验、主推进系统试验、发电机及配电系统试验;也有特殊项目,如航空设备试验、电磁兼容试验、舰载武器试验、舰载机兼容试验等。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专家李杰向新京报解释:“系泊试验是海上试验前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要对舾装之后的各个系统进行整体调试,确保能够出海航行”。

  李杰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从公开信息看,国产航母建造进展情况很好。根据规律,从下水到服役至少需要两年。

  目前,各国航母主要分大型、中型、轻型三类。大型航母是以美国尼米兹号、福特号为代表的十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法国戴高乐号、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中国的辽宁舰及国产航母001A型,都属于4至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

  胡问鸣说:“在中型航母里,我们的首艘国产航母在技术领域应该处于前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