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美研发新型电子战武器 专为瘫痪敌预警机

2017年08月08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综合美国《航空周刊》等媒体报道,美军正在开发一种新型电子战武器,目的是渗透敌方战斗机的控制系统。据称这种武器可使敌方的大型预警机瘫痪。美军认为,中国空军也在开发类似的“预警机杀手”。

  小型化电子战武器

  有美国空军官员表示,美国空军的技术团队正在研究“用网络战的方式来战胜飞机”,开发一种能入侵敌方武器控制系统实施“软杀伤”的新型电子战武器。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空军早在数年前就开发出类似的武器,其代号为“苏特”。它能将电子攻击与网络攻击结合起来,利用其所配备的天线发射特殊的电磁波和网络数据流,侵入敌方防空武器和战斗机的探测和控制系统,从而将其瘫痪。该系统的一个缺点是结构过于复杂,体积比较大,必须由美军EC-130电子战机或RC-135侦察机搭载。据称美国空军在伊拉克战场和阿富汗战场上使用的EC-130电子战机就搭载过“苏特”系统。

  资料图:美军EC-130电子战专用机

 

  EC-130电子战机和KC-135侦察机的体积都比较大,其飞行速度较慢,飞行高度较低,这使“苏特”的应用受到一定的局限。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等美军拥有“绝对制空权”的战场上,使用“苏特”没有任何问题。但在由先进防空火炮、导弹和战斗机组成的强大作战系统面前,上述两款飞机就成了明显的目标。它们可能在“苏特”发动有效攻击之前就已被敌方火力击中。

  虽然美军没有对新型电子战武器进行具体说明,但有武器分析人士猜测,它就是经过小型化改进的“新苏特”。它可由隐身战斗机或无人机搭载,从而能够攻破敌方的防御网,对其飞机和其他武器发动攻击。

  电子战分析人士指出,美空军的F-22“猛禽”、F-35“闪电”和F/A-18“大黄蜂”等战斗机都可搭载这款新型电子战武器。美军已经对这些战斗机搭载的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进行改装,使它们能够更好地与新型电子战系统协同工作。

 资料图:美军F-22“猛禽”隐形战斗机

 

  令敌方预警机“中毒”

  “新苏特”将主要用于攻击敌方的空中作战编队,它号称能渗透敌机的控制系统,令敌机“如同中毒般”失去作战能力。具体来说,它能捕捉敌方战斗机的雷达信号,然后反向发送电磁波和数据流实施入侵。一旦入侵成功,它就会以“系统管理员”的身份接管敌机的控制系统,从而使敌机完全丧失战斗能力。“新苏特”甚至可能控制敌机的武器系统,从而令它倒戈,对友机发动攻击。据称“新苏特”的渗透能力较强,除了能瘫痪敌方的战斗机,还能对地面上的防空系统进行入侵,从而令其失去作战能力。

  “新苏特”的出现可帮助美军升级攻击敌方预警指挥机的方案。美军认为,“新苏特”使反预警机作战从“硬件消灭”上升为“软件摧毁”,即通过电子渗透实施瘫痪战。“新苏特”将成为美军最理想的“预警机杀手”。

  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新苏特”采用的技术并非美军所独有。报道援引美军空军一位高级军官的话称,中国空军可能也在研制同类系统,甚至可能已经给某些飞机装备了相关的测试系统,模拟攻击执行预警、电子侦察、指挥控制和搜集情报等任务的敌方飞机。

  有美军空军参谋部官员认为,中国的电子战部队已初具实力,其陆基和机载电子战系统可用于攻击美国的E-3预警机、E-8侦察机和P-8海上巡逻机。不排除解放军开发更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包括与“新苏特”类似的“预警机杀手”,这将对美国空军构成威胁。

图3/3  资料图:印度海军从美国购买的P-8“海神”反潜巡逻机

 

  目前“新苏特”项目由美国国防部官员卡特全权负责。他披露:“美军空军的反电子入侵能力并不令人满意。中国和俄罗斯可能都在开发专门的电子战平台,以攻击美军主力飞机,特别是预警机,很可能被敌方植入‘电子病毒’。”卡特表示,美国空军必须抢在中国空军之前完善“新苏特”系统的性能,以率先具备猎杀预警机的能力。(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