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称中国为谈南海准则做准备 黄岩岛不在谈判范围内

2017年08月08日 11: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6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后,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新社)

 

  据菲律宾世界日报消息 中国已为谈判“南海行为准则”做好准备,但黄岩岛将不包含在谈判范围内。

  菲外交部发言人波利瓦表示,东盟和中国的外长会议中同意“三步走”倡议,以促成年内启动南海行为准则谈判。

  菲律宾和中国皆声索拥有黄岩岛的主权。中国强调,领土争端只能由当事国之间直接解决。

  8月6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议采纳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会议之后,北京提出了上述“三步走”倡议。

  当被问及“行为准则”是否将涵盖海上争端,比如菲中之间的黄岩岛问题和中越之间的西沙群岛问题,王毅表示,双边争端将由中国和其他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

  关于双边争端,王毅指出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第四章中提到,领土争议必须由当事国之间直接解决。

  王毅称:“中国与菲律宾有着双边磋商机制。我们的第一次会议很好,非常成功。”

  “在今年年底,我们将召开第二次会议,只要我们致力于对话和磋商,遵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我相信我们能够稳定当前的局势,并找到解决办法。”王毅强调。

  至于将制定一份怎样的“南海行为准则”,中国外长表示,这将由11个国家——东盟和中国通过讨论决定。

  王毅表示:“我们将不会预先判断谈判的结果。其实在某些问题上,东盟的10个成员国……并未达成共识。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不论是2002年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还是未来的‘南海行为准则’,11个国家将会显示出他们各自的责任,他们会遵守这份准则。”(作者署名:中国东盟博览杂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