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撤侨亲历者告诉你:现实比《战狼2》更险更燃

2017年08月06日 16:25 中国之声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利比亚撤侨亲历者告诉你:现实比《战狼2》更险更燃!

  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一部《战狼2》,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个世界可能发生的危险,和祖国保护她的儿女的决心。

  艺术源于生活,现实永远比作品更动人。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今天,在伟大祖国日益强盛的今天,这份共鸣更加强烈。《战狼2》中枪口对准平民的惊悚,不只是影片场景。现实中,真的有这么一群人经历过流弹横飞、炮声震耳、枪口抵头和绑架撕票,很多人甚至把生命留在了异国他乡,但走出去的脚步却一刻未停歇。他们是海外的央企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开路者。没有亲身经历过,你永远无法理解他们面对命悬一线时的心情,下面这些亲历者的讲述,或许能让你感受到一丝炮火的气味和真实的恐惧。

  中国石油员工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屡次经历他国战乱。

  2011年,利比亚武装动乱。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通信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工程师张明亮说,留到最后走的,是三名党员,他们全部写下遗书。

  冲突爆发时,我当时是在利比亚的一个项目,我记得很清楚,2月15日从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生反利比亚前领导人的游行示威,然后向周边城市蔓延,17号蔓延到首都的黎波里。开始打砸抢烧中资公司,17号大规模游行。20号得到卡扎菲倒台消息后,经与公司总部联系,我们马上准备撤离工作,连夜开会,加上我一个入党积极分子,还有两个党员,当时老党员朱建民说了一句话,我记忆犹新。他说:“考验党员的时刻到了。”当晚就定了撤退方案,没结婚的、年龄大的先走,两名党员和我留下来最后撤离。

  我们22个人分了四组,晚上轮流值班,整个驻地不允许开灯,值班人员手持钢管木棒,随时观察营地外的动静,我们三个人都给家里写了遗嘱。幸运的是,经过历道关卡,最终挤进了机场,连续折腾了52个小时,终于平安回家了。当一下飞机,看到前来接机的领导和同事时,特别激动,特别欣慰,只有一个想法:回家的感觉真好!

  现在,每年的2月22日已经成了我们22个人的纪念日,每年的这天我们都会回忆起撤离那天的情景,感慨和平的珍贵,感念那段刻骨铭心的回家之路。

 张明亮等22名中石油员工平安抵达北京 张明亮等22名中石油员工平安抵达北京

  2013年12月15日,南苏丹内战。

  根据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苏丹分公司副总经理兼3/7区区域项目部经理霍金海的回忆,当时子弹穿过营房,枪炮声连成一片。

  12月15日晚10点多,突然听见外面传来断断续续的枪炮声,经过多方核实,确认朱巴爆发激烈武装冲突,在逐级上报情况的同时,我们迅速启动了紧急预案,加固了办公大楼入口和地下应急避难室,检查了应急食品和装备,实施24小时轮班值守,做好一切应急准备。

  那几天,每天夜里都枪声不断,大家睡觉都不敢脱衣服,就这样在紧张的气氛中度过了2天。我们对项目的大型机械和物资进行了封存,还模拟预演了撤离行动。

  12月25日,凌晨2点,我3/7区Adar营地遭到攻击,子弹穿过营房,枪炮声响成一片。在这危急关头,我命令留守的员工就地隐蔽,并不断安抚他们,等待救援。26日,根据中国石油苏丹协调小组安排,除了少量关键人员留守外,300余名中外员工分乘7架次飞机全部安全撤离,无一伤亡。

  2016年,南苏丹两大派别冲突。

  中国石油驻南苏丹37区项目员工赵松说,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附近的炮弹声。晚上大家都不敢轻易睡去,都是在疲惫至极的黎明时分才小睡一会儿,因为炮弹从未停歇。

  员工们回忆说,惊魂时刻,只有国旗能给大家带来安全感。

躲避在地下掩体中,国旗能给大家带来安全感躲避在地下掩体中,国旗能给大家带来安全感
飞进驻地的子弹和弹片飞进驻地的子弹和弹片

  这些“死里逃生”的故事,讲述者心有余悸,但更多的却是处之泰然。如果《战狼2》取材自央企人的海外事迹,一些影片中的桥段不会发生——不会有“管理人员先走”,只会有领导干部和党员最后撤;不会有中外之别,只会有危难当头同生共死;不会有混乱失控,只会有即刻响应有条不紊。

  下面这个故事,就是典型案例——2011年,利比亚动乱,中国建筑1万多名中国员工和外籍员工,一个不少全部撤回祖国。

  1万人,这是冷锋所救援的同胞数量的上百倍,其难度可想而知。

  2011年2月26日,北京,首都机场。

  一支排列整齐的队伍出现在机场出口。队伍的前面,高擎着两面蓝色的布,上面用毛笔书写的“中国建筑,感谢祖国”八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中建利比亚分公司首批撤离回国的269 名员工。

被当地暴徒推翻的中建项目部围墙被当地暴徒推翻的中建项目部围墙

  2011年2月16日,利比亚狼烟四起,战火与骚乱像狂风一样席卷了这个北非国家。一万多中建人迅速地动员起来,他们掩埋电脑、保险柜,封藏汽车,弄来大米、白面、矿泉水储存起来,为应对危机做好准备。

  部分人员通过游轮顺利撤往希腊克里特岛。在海路运力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建筑决定从陆路撤离一部分人员,在征得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同意后,从陆路往埃及撤离。

  “一个都不能少”

  24日早8点,时任中建利比亚分公司哈德拉项目实验室主任王守合接到一项任务,要他带269 名工人去埃及,从埃及回国。时任中建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中建八局副总经理张作合丢给王守合一句话: “老王,我把这269 个人交给你了,安全带到埃及,一个都不能少。出一点问题我拿你是问!”

  从枪林弹雨的利比亚班加西向东辗转至埃及开罗机场,全程1600 多公里。利比亚东部地区已经被反政府武装占据,能不能加到汽油都是未知数。班加西东部的手机信号被屏蔽,通讯出现了真空状态。租来的十五辆车,破破烂烂,千疮百孔,最大的能坐24 人,最小的只能坐11 人。

准备撤离的人员准备撤离的人员

  路上很冷,在班加西项目营地上,老王和同伴们已经被洗劫多次,衣物所剩无几,冷风阵阵袭来,雨水透过车窗的缝隙不时打在身上。路霸、天冷,难缠的还有司机的趁火打劫。原先说好给司机预付一半车费,到达边境一公里处再付清余款,司机提出加钱,不给钱就威胁掉头回去。老王好说歹说,才做通了司机的工作。从班加西到埃及边境,800 多公里的路程经过了十几个关卡。关卡武装人员荷枪实弹,坦克、装甲车列阵在路旁,有大战一触即发之感。

  唱着国歌过边境

有序撤离的队伍有序撤离的队伍

  25日凌晨一点半,车队来到了利比亚与埃及交界处,这里聚集了上万难民,气氛紧张而混乱。在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大家开始办理入关手续。放行过境的指令下达时,中建队伍被混乱的人群挤散了。情急之下,王守合举起了一面五星红旗,中建人立即向他聚拢过来。

  埃及边境的警官疑惑地说: “他们都是中国人?”“会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人都是中国人。”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雄壮的队伍唱响雄壮的国歌,歌声回荡在这片遭过洗劫的国境线上空。

  在撤离期间,中建队伍又遇到吉林石化公司的7位同胞,他们历尽艰难从大漠深处走到这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参赞说:“老王,能带上他们吗?”眼睛里充满信任和期待。王守合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任务,“同是中国人,一家人还说两家话!”在开罗,又有两名在埃及探亲的老父亲加入了队伍。

  下午四点半撤退队伍到达开罗。重新清点人数,队列整齐,一个不少。

  孟加拉越南也是兄弟!

与孟加拉工友难舍难分与孟加拉工友难舍难分

  在中建劳务人群中,来自越南和孟加拉国的劳务工人分散居住在10 个项目部和营区里。

  张作合在枪声中去巡查工地和营区,面对孟加拉员工,他说:“请放心,我们一定安全地将你们撤离回国。你们不走,我就不走!最后一个离开这个国家的一定是我张作合!”

大撤离中安抚情绪失控的外籍工人大撤离中安抚情绪失控的外籍工人

  在班加西港,最后一批撤离的中建人开始上船。希腊船长拒绝越南人和孟加拉人上船。

  张作合与希腊船长交涉,船长态度非常坚决。 谈判进行了7个小时,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中国外交部的紧急斡旋下,终于希腊船长做出让步,同意越南和孟加拉人上船。船载着3000 多名中建人行驶在蔚蓝色的海洋上,告别利比亚,远离战火,向和平的克里特岛驶去。

  当地时间2011年2月26日晚上,当中央电视台记者在船上采访孟加拉工人时,他们异口同声地、一遍又一遍地高喊:“China,谢谢!”

  到达希腊后,中国建筑为越南和孟加拉籍员工购置机票、派出包机。不抛弃、不放弃,中国建筑成功地将723名孟加拉籍员工和233名越南籍员工全部平安送回家。

  孟加拉MidEast集团在发来的感谢信中说:“一位获救工人携带妻子和孩子拜访我们达卡办事处,小孩含泪走近并拥抱着我们。那一刻我们觉得,受得起这个拥抱的,是为平安送他父亲回家而做出不懈努力的所有中建员工。”

  胜利归来

  2011年2月26日凌晨两点半,空客A330 包机带着277 名中建员工和中国同胞,腾空而起,飞向祖国首都北京。

  首都机场,中建八局员工陈孔瑞背着背包、脸上洋溢着喜悦,面对摄像机激动地说: “一脚踏上祖国的土地,我激动的泪水就涌出来。我们打着的‘中国建筑,感谢祖国’,是我们在克里特岛登机前写的,这是我们一万多撤离的中建人共同心声。”

  2011年3月5日23点15分,上海虹桥机场,最后一批中建员工撤离回国。

  当时,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建八局董事长黄克斯,他说: “我们在利比亚有10100人,承建利比亚班加西2万套住宅工程,这次我们一个不少地从利比亚撤回1万多名员工,这是伟大祖国的胜利。从这次国家行动中,看到了祖国的力量和伟大,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出去的信心。我们随时准备重返利比亚!”

  后记

  “感谢祖国”。这是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他们的深情告白。

  不经历生死,我们无法理解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和自豪。

  不走出国门,我们无法理解他们义无反顾离开家园、奔赴海外的坚定执着。

  此时此刻,当我们面对着屏幕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时,无数央企国企海外员工还在异国他乡开拓奋进,书写着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不是没有泪水,只是他们选择了汗水。

  最后,让我们再一次看看他们重返祖国时的笑脸,送上我们的祝福——

  祖国,我爱你!

  兄弟,一路平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