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青藏高原神秘公路开通 或将有重大军事作用

2017年08月04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知不觉中国一条神秘的公路悄然开通,虽然此事并不多人知晓,但中国在青藏高原开通首条高海拔冻土区高速公路,预料这条公路会有军事用途,而中国解放军在青藏高原西南面的重要防守对象是印度。

  科技日报报道,经过7年建设,中国首条穿越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青海省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1日正式通车。报道表示,共玉高速公路穿越多年冻土区里程长达227公里,占路线总长的36%。

  共玉高速公路作为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建设的首条高海拔、高寒、高速的公路,对于我国今后在高原、高寒地区建设隧道、桥梁和道路工程具有极高参考价值。

  青海地方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纳启财介绍,施工期间,科研人员在无任何现成经验可供参照的情况下取得多项技术突破,相关科研项目有3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报道,共玉高速公路为中国国家高速G0613西宁至丽江公路在青海境内的重要路段,今后将成为青、藏、川、滇藏区黄金旅游线的重要路段。报道没有说明共玉高速公路是否具有军事意义,但从历史上看,玉树的军事作用重大。

  1950年,中国解放军从两路进军解放昌都,其中一路就是经玉树进入昌都,从而打开西藏的大门。有分析家指出,玉树接近昌都,而昌都是进入西藏的大门。虽然从玉树前往昌都有一定难度,但玉树有了高速公路后,将会有很大军事作用。

图3/3

  1962年中印作战时,中国解放军也是从昌都和林芝等地前进,若印有何轻举妄动,有了这条公路印也会三思而后行了。(作者署名:观察瞭望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