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印度面对中国强硬警告 是选择文退还是武退

2017年08月04日 11: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关印度非法越境中国洞朗地区,造成中印边防部队对峙一月有余,现已到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时刻。

  不管是8月2日中方的严正声明,还是之前多个场合的谴责;不管是中国外交部门“苦口婆心”劝说,还是中国军方“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严厉警告;印方已经到了最后选择的关键时刻。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话说,“这个问题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也就是说,印方承认进入了中国领土。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那就是,老老实实地退出去。”

  如果说,印度选择“退回去”,肯定是简单,也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中印双方皆无事。可是,从国际上来说,“退回去”印度会变得很没“面子”。如何“退”也成为印度最“艰难”的选择;用“文”退还是“武”退,而“退”是否达到预定目标?一个多月过去了,坚持就是最后的“胜利”,印度“退”的预期目标在哪里,如何实现还是未知数?所以说,从中国外交方面8月2日发出的严正声明,应该是最后形成的“通牒”,印度真正到了关键选择的时刻。

  用“文”退,就是老老实实地退回去,恢复边境的正常状态。但“武”退,就不好说了,可能引发中印两国边境军事冲突。至于军事冲突的程度,也取决于印度军方抵抗的决心;如果有借此问题把事件搞大很容易,印军在中国军队“清场”行动中做垂死挣扎,甚至出现抵抗造成伤亡;此事件有可能从局部引发到严重军事冲突,如果“失控”会演变成两国全面军事战争的可能。(作者署名:钧之视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