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估中印对峙前景:中国可能在另一个地段出手

2017年07月31日 17:1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9日发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资深编辑安吉特·潘达的文章《为何小小的不丹仍旧是中印边界对峙中的未知数》称,洞朗对峙将在印度、中国和不丹之间持续下去,并很可能将目前的状态维持到今年冬天。对于不丹来说,这次对峙中的每次选择都很可能最终决定其未来几十年在亚洲的位置。 

  文章称,一个多月来,印度和中国军队一直在喜马拉雅地区此前默默无闻的洞朗地区对峙。

  一系列因素使得2017年的这次事件成为两个拥有核武装的亚洲大国之间最严重的一次对峙,而这两个国家对于边境冲突并不陌生。

  文章称,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印度军队不顾国际准则,越过被视为已经划定的边界,干涉第三国和中国之间的领土争端。

  印度和不丹一直保持着一种特殊的关系,新德里根据一项友好条约自1949年起一直对不丹这个喜马拉雅小王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有着极大的影响力。随着不丹从一个绝对的君主制国家向君主立宪制转变,这项条约2007年进行了修订,赋予不丹极大的自治权。

  夹在两个大国之间,不丹除了曾经向北京发出一个行动方针和简短声明外,一直保持沉默。

  随着7月接近尾声,洞朗的形势似乎稳定而紧张,任何一方都不太可能迅速将局势升级。印度继续无视中国的最后通牒——只有印度军队撤到喜马拉雅山山脊的本国一侧后,才可能采取外交行动。

  文章称,如果中国打算令局势升级,它可能会选择在另外一个地段进行。中国军队或许会采取措施占领东部拉达克地区的实际控制线上印度一侧的土地。与此同时,对峙持续的时间越长,单方面的撤出越成为任何一方都难以接受的丢脸举动。

  文章称,两个骄傲的、正在崛起中的亚洲大国都不愿在双方都确信自己立场正确的情况下投降。

  文章称,不丹是中国唯一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邻国。洞朗并非不丹和中国之间存在争端的唯一地段。尽管这个地段对于印度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印度视之为一个阻止中国军队进入西里古里走廊的天然屏障;但对于不丹来说,完全有理由在洞朗对中国作出让步。

  文章称,洞朗对峙将在印度、中国和不丹之间持续下去,并很可能将目前的状态维持到今年冬天。对于不丹来说,这次对峙中的每次选择都很可能最终决定其未来几十年在亚洲的位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