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美国插足中国南海 莫非忘了自己的黑历史

2017年07月31日 18: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25日,美国国际问题学者、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修昔底德陷阱”一词始作俑者格雷厄姆·艾利森在《赫芬顿邮报》以“健忘合众国”为题撰文称,美国需为中国版门罗主义做好准备。作者以近年来南海局势为由,影射中国正在地区内逐步走向门罗主义。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7月25日在华盛顿表示,关于南海问题的核心是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不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是出于维护主权、领土完整,“门罗主义”无从谈起。

  中国一向坚持和平崛起,并致力于建设国际秩序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艾利森教授的文章倒是提醒了美国,不要忙着对别国指手画脚,反而忘记了自身崛起的霸权逻辑。观察者网全文翻译,以飨读者。]

  哈佛大学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

  5月24日,美军一艘导弹驱逐舰,在南中国海执行了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首次“航行自由”巡航任务(观察者网注:从1979年开始美国一直在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这实际上是美国一种霸道行径,以享有无害通过权为名,擅自进入其它国家的领海,挑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30多个国家领海专属经济区以及群岛水域的主权和管辖权),并进入有主权争议的美济礁(Mischief Reef)12海里范围。

  美济礁

  这是近两年内的第5次行动,挑战了中国对南中国海海域的主权宣誓。而2016年,国际仲裁法院(PCA)判决中国这一宣誓有违国际法。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称:“中国粉碎了地区内国家的信任……‘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意思是大家都要遵守这个规则。”

  杜威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执行“自由巡航”

  美国领导人乐于教中国“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说明美国认为中国应该向美国学习,但是美国应该对此保持谨慎。在健忘合众国,很少有人记得我们在历史上的所作所为。

  在一个多世纪以前,西奥多·罗斯福带领蒸蒸日上的美国迈入一个新时代。他自信这将成为“美国世纪”。

  在罗斯福执政后的10年里,美国把西班牙赶出西半球,用战争威胁德国和英国,支持哥伦比亚起义、巴拿马建国,并以西半球的警察自居——在它认为有必要的时候,随时随地执行干预的权利。

  西奥多·罗斯福

  罗斯福坚信国家的强盛在于两点:在国内外推进文明的使命和完成这一使命的力量。在推进文明的过程中,他以震惊对手的方式扩大了美国的势力范围,

  美国崛起成为西半球的绝对强权,分为四个阶段:

  一、

  在出任美国海军部副部长后,罗斯福向当时的总统威廉·麦金莱上书陈述西班牙控制古巴的危害。4个月后,他呈递了一份作战计划,承诺6周内拿下古巴。

  在1898年2月缅因号战列舰神秘爆炸沉没后,罗斯福亲自参与到侵略古巴的战争中,带领美国第一志愿骑兵旅从西班牙统治下解放古巴。西班牙还被迫将波多黎各、关岛和菲律宾转让给了美国。

  缅因号战列舰爆炸沉没

  二、

  1901年,麦金莱总统被刺杀身亡,罗斯福补位登总统宝座。数月后(观察网注:1902年委内瑞拉政府出现财政问题,拒绝支付外债,欧洲国家出动海军封锁其海港,委内瑞拉危机爆发),罗斯福警告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如果不立即解除对委内瑞拉的封锁,并让美国仲裁委债务纠纷,他将粉碎德战舰。

  1902年依靠急剧扩张的美国海军,罗斯福最后通牒的成功使门罗主义(观察者网注:即为了避免第三方在拉丁美洲采取行动,美国必须自行维持西半球的秩序,如果出现行为不轨的国家,美国有权进行军事干预。)奏效: 西半球不再受欧洲的殖民和干涉。

  “门罗主义” 图自《赫芬顿邮报》

  三、

  一年后,哥伦比亚方面拒绝美国在其领土上开凿运河的提案,罗斯福拒绝接受。据罗斯福本人回忆“我会做我应该做的,无论对方同意与否。”

  罗斯福支持巴拿马独立,并派遣美国部队支援叛军、抵抗哥伦比亚政府军。在巴拿马独立成功并建立巴拿马共和国后,美国迅速与其建交并缔约获得巴拿马运河的开发和永久使用权。

  四、

  在美国和加拿大以及它的保护者英国发生阿拉斯加边界争端时,罗斯福派遣部队捍卫领土并以战争威胁加拿大软化态度。在操纵委员会人选,确保仲裁结果有利于美国的前提下,罗斯福才最终同意将争端移交国际仲裁。

  为了确保英国代表的关键性投票(委员会,除英国代表团外,由美国代表团和加拿大代表团构成),罗斯福威胁,如果结果不理想,将会和英国开战,而英国必输。

  在他的指示下,美国国务卿告诫英国政府,如果结果对美国不利,美国将被迫采取“必将伤害英国自尊”的行动。

  在打败西班牙、德国、英国,控制了从阿拉斯加到委内瑞拉的地区后,罗斯福在1904年国情咨文中宣布美国有责任维持周边地区和平、稳定并行使“国际警察的权力”。在“罗斯福政策”和门罗主义的指导下,美国军队在接下来的30年内21次干涉拉美事务。

  当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在其周边地区,尤其是南中国海,坚决的推行外交政策时,我们是不是该回忆起罗斯福在加勒比地区的所作所为?如果中国真的追随20世纪初美国的脚步,未来无法可想。

  (观察者网 宋唯亮/编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