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T-50战机是个坑货 大部分可能卖给印度

2017年07月30日 08:1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军情锐评 | 俄罗斯T-50战机是个“坑货”?然而“接盘侠”已上线——

  近几日,中国12台水下滑翔机赴南海作业,外国媒体热议其性能并解读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前景,另外T-50完成第一阶段试飞,但是俄军未来可能只会少量装备。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天不容错过的军情。

  中国水下滑翔机可令美军潜艇无处遁形

  新闻综述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7月26日发表题为《有了新型水下无人机,中国军队可以让美国海军死在水里》的报道称,中国希望保卫它在亚太地区的领土主权不受美国侵略,而北京最新的海上工具能够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追踪五角大楼的潜艇。

  美国《新闻周刊》援引新华社23日报道称,中国宣称向南中国海深处布放了12台无人机——被称作滑翔机,以搜集环境数据。报道把这种名为“海翼”的高技术滑翔机描述为效率更高、续航力更强和能耗更小的水下机器人,它能实时传输水下数据,这是连美国都还没有掌握的技术。这些科研装置没有装备武器,但可用来即时发现在中国提出主权声索的水域中航行的美国潜艇。

  ▲“海翼”水下滑翔机入水

  点评

  在今年3月的试验中,“海翼”水下滑翔机打破了美国此前的深潜纪录。“海翼”能够下潜到6329米的深度,打破了美国此前保持的5170米的世界纪录。独特的电池设计和特殊的外套保护使“海翼”能够承受超过60吨的水压。由于能耗极小、水下噪声极低等特点,该无人平台在军事领域的应用前景可谓非常广阔且意义重大。

  特朗普已经批准了马蒂斯关于扩大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对于这种“造成地区军事形势恶化”的行为,中国军队必须有所准备并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应对。“海翼”滑翔机将给予中国在南海水下广泛的监视能力和实时监测敌方船只的能力。尤其是其“实时传输水下数据”能力,可以为在南海维护领土主权的中国军队提供实时情报,尤其是对最难探测的潜艇的监视。

  另外南海是中国的搜救责任区,中国有义务更全面地了解这块海域的海洋环境,并对其实施大面积的管控。这次12台“海翼”滑翔机为陆地实验室传回了包括温度、盐度、浊度、含氧量等大量的海洋环境信息,这些数据的采集将为该地区的气象预报、海洋监察等提供重要支撑。南海是和平之海、友谊之海与合作之海,“海翼”滑翔机或将在救援和应对“捣乱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又一个“坑货”?T-50大部分可能卖给印度

  新闻综述

  美国“侦察勇士”网站7月25日报道称,俄罗斯已经完成了苏霍伊T-50 PAK-FA第5代战机的第一阶段飞行试验。预计苏霍伊将在2019年完成这种新型隐形战机初始作战版本的开发工作,但目前这批战机只能进行有限的生产。研究员科夫曼说:“目前还不清楚俄罗斯到20年代中期能不能拿出完全作战版本的飞机。届时它将与苏-35和苏-30SM一起服役。考虑到成本因素,俄罗斯将只能购买少量飞机。”因此,尽管PAK-FA很可能是一种可怕的战机,但对于俄空军来说,它可能只能发挥有限的战斗力。

  ▲飞出“七彩祥云”效果的T-50隐身战机

  点评

  T-50越来越暴露出“坑货”的本色。T-50从设计之初就波折不断,2002年就造出第一架原型机,而其发动机直到2007年才选定,试飞时间也从计划的2007年一直推迟到2010年。俄印从2000年就开始讨论联合研制第5代战机,苏霍伊公司还曾向印度承诺,新战机性能可媲美F-22。

  俄罗斯讲了一个美丽的故事,印度深深为之着迷,而这背后的逻辑是——俄罗斯需要钱,印度希望获得技术。双方的需求到现在仍是如此,只不过印度可能不像以前那么“好骗了”。俄罗斯曾为印度讲了一个免费赠送“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美丽故事,最后这个故事让俄罗斯赚了23.3亿美元的改装费,还顺便卖了50亿美元的舰载机,当然拿这艘航母练手获得的经验更是无价。

  T-50的进程一再拖延,甚至连后起之秀歼-20都将其抛到了后面。印空军专家已经对T-50何时能服役、成本多少以及性能到底怎样心里越来越没底。印度指责俄罗斯经常拒绝提供具体的研发进展。印度根据经验知道,当俄罗斯对一个军事项目三缄其口时,那经常意味着他们有的是些不愿让人知道的坏消息。而且现在很多消息源都确认,T-50战机只会少量列装俄军,大部分将用于出口。

  除了T-50,俄罗斯曾大肆宣传的风暴级核动力航母也有点为印度专门定制的味道。俄罗斯似乎是吃定印度,“忽悠”印度的钱挑战各种新技术,成功了两国都受益,失败了俄罗斯损失也不会很大。而5代战机与核动力航母等方面的技术,印度想用钱实现跨越发展,似乎也只能寄希望于俄罗斯。这才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斗而不破!美国伊朗舰艇波斯湾频频危险互动

  新闻综述

  法新社7月25日报道,美军中央司令部公布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一艘美国巡逻舰发射数枚警示弹,目标是一艘被认为属于伊朗革命卫队的舰艇。美国军方一位官员对法新社说,伊朗舰艇“高速抵近且对美舰发出的信号和呼叫置之不理”,美军舰除了开火示警外别无选择。伊朗革命卫队对此进行了反驳。

  ▲在波斯湾执勤的美军航空母舰(美联社)

  点评

  伊朗和美国海军经常在波斯湾紧张对阵,几乎所有此类事件都会涉及革命卫队。据美国海军记录,伊朗与美国军队2016年有35次“不安全和不专业的”接触,2015年有23次。在去年发生的海上意外事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伊朗军队俘获并扣押10名美国海军人员事件。此事展示了伊朗绝妙的宣传手段,伊朗国家电视台连续播放美国人跪在地上、双手抱头的视频片段。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展示出对伊朗的“不友好”,特别是宣称要废除伊朗核协议。但特朗普的承诺并未兑现,而且近日美国官方还证实伊朗正在履行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虽然特朗普还是表示“对伊朗保持高度警惕”。特朗普不久前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曾经抨击伊朗是极端主义的资助者,并呼吁国际社会孤立这个国家。美国近一段时间还在威胁对伊朗出台新的制裁措施,以惩罚其导弹计划。

  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剧。特别是中东的反恐形势较之奥巴马时期已经明显好转,“伊斯兰国”的财源被断,孤立的几个据点也是朝不保夕。从而在广大的从恐怖武装手中解放的土地上,势力划分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对抗。伊朗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支援反恐作战时,在这两国也发展了大量的亲伊朗武装力量,对于伊朗控制途径伊拉克和叙利亚直抵黎巴嫩的陆上通道的征兆,以色列忧心不已。

  作为地区争霸的另一位主角——沙特,对核协议达成后的伊朗释放出的巨大潜力而惴惴不安,当然还有伊朗在多个国家的“代理武装”一日强过一日。美国几乎不可能坐视伊朗以目前的势头继续下去,无论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量还是对地区盟友关切的回应,美国与伊朗的危险互动可能还会逐渐增多,沙特可能非常乐见这两国“撕破脸”,但是目前的矛盾冲突似乎还没有到这种程度。斗而不破可能是美国和伊朗未来长期维持的一种状态。

标签: 印度T50战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