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都有何看点 将展现超一流装备

2017年07月30日 06: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30日上午9时,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届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现场直播。

  此次阅兵为什么选在朱日和训练基地?这一基地是一个什么样的基地?本报根据公开报道及采访军事专家为您进行解读。综合新华社央广解放军报本报记者朱宗威实习生李晶晶报道

  为何选址朱日和 沙场阅兵更直观地展现我军风采

  “朱日和”是蒙古语的译音,它的意思为“心脏”。

  朱日和训练基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坐落在当年成吉思汗扬鞭挥戈的古战场上,堪称亚洲最大、中国军队最现代化的大型陆空联合训练基地。

  此次阅兵的地点,为什么选在朱日和训练基地?

  “我军训练跨入了一个新时期,即实战化训练阶段。朱日和训练基地是我军最大的练兵场,在此地进行训练可以有效地把‘沙场点兵’的气氛表现出来,实现军队演练的高度集中。”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李杰告诉潇湘晨报记者,“朱日和训练基地具有时代背景,系统集成起点高,整体配置功能强,保障管理配套全,是全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一流示范工程。”

  “在天安门、长安街阅兵,通过平整的路面感受军队的威武。而沙场阅兵可以更集中更直观地展现我军风采,把我军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观众观看直播时会真切地感受到,真正的战场是什么样子的。和通常非军事基地的展演形式的阅兵不同,沙场阅兵通常更加直观,在展现力上肯定是更为震撼的。”

  基地特点有哪些 全军唯一的“联合作战实验场”

  “朱日和训练基地原来是红军和蓝军的训练基地,可开展对抗演习,是一个实战基地,更贴近未来的实战战场。它的面积很大,具有时代背景,蓝军具有装备更加先进的模拟外场、武器装备、样式,能够更好地反映红蓝双方的实战背景。”李杰告诉记者。

  李杰表示,朱日和的特点,在于它是全军首个“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和唯一“联合作战实验场”。基地通过创设逼真的战场环境,依托先进的导调评估和信息支撑系统,可以承担陆空联合训练、合同战术训练和首长机关指挥训练等训练内容。

  今天看点知多少 展现超一流装备,反映中国实力

  如果你想看此次阅兵,记得在今天上午9点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直播。

  即使你出门在外,也可以通过收听央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广播。

  此次阅兵预计会有哪些看点?很多读者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

  李杰告诉记者,“此次阅兵将展现出的是超一流的装备,更加体系化、信息化、实战化的军用设施,更好地反映出中国联合作战的实力。”

  朱日和基地

  从一个坦克师到高科技含量训练基地

  “上世纪50年代左右,我们最先在朱日和地区组建的时候,就是一个坦克师,当时坦克师一级的战术演习场还不能全部展开。”国防大学军事科技教研室李莉教授接受央广采访时表示,“到了1997年海湾战争结束以后,我军决定,要把北京军区原来的装甲兵训练场扩建、扩编,形成一个科技含量最高的训练基地。那个时候正式确立了朱日和今天的地位。”

  李莉表示,2003年,朱日和训练基地对外军开放,外军军官可获得参观的机会。2007年,我军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开始设立复杂电磁环境试点。“这是着眼未来实战。因为战斗机、雷达不可能在完全没有被对方干扰的情况下作战。干扰了以后,你会遇到什么情况?如果一个战斗员没有训练过,他是不清楚的。加入这个要素以后,我们在训练水平上有了重大的提高。”

  李莉表示,2011年,朱日和训练基地确定要建成全军唯一一个陆军联合作战实验场。“陆军的联合作战一个是指陆军各兵种的联合,另外一个指空地协同的联合,所以我觉得一步一步走到现在,应该说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训练水平在整个全球范围来看,特别是着眼我们国家的使命任务,我们军队的使命任务来讲,实际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莉表示,朱日和训练基地主要担负组织师、旅、团级部队完成合同战术演练,可展开军师规模的实兵演习,并为陆军装备的各种武器进行实弹、实爆作业和航空兵实施对地面部队攻击演练提供保障。

  声音

  外方积极评价中国军队成就

  据新华社电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国驻各国使馆近日举办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与会各界来宾积极评价中国军队在过去90年间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武官隗延伟在招待会上致辞时表示,建军90年的历史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国家存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不朽功勋,成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钢铁长城。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代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两国两军友谊长存。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致辞中表示,两军关系应成为中美关系中重要的“稳定器”,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美国陆军参谋部主任特别助理胡珀说,美中防务合作非常重要,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达成共识、增强互信,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