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印若开战印度会输得很惨 新德里得下跪

2017年07月29日 09:05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中印两国若发生冲突 印度会输得很惨

  美国valuewalk网站7月28日文章,原题:印度沦陷——中印边界争端将如何使新德里屈膝下跪 随着中印军队仍在一场激烈的边境争端中僵持,印度的顽固立场有可能在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引发一场全面冲突。若冲突演变为战争,这场边境争端或将成为事关印度生死存亡的灾难。

  在这场对峙中,尚看不到冲突结束迹象。印度拒绝撤兵,中国则表示在印军撤退前不会与印度进行任何谈判。那么,印度的固执会导致历史重演吗?

  尽管几十年来中印两国在边境发生不少争执——甚至爆发过令印度惨败蒙羞的1962年中印战争,但许多人仍对新德里(目前)的行为感到惊讶:它竟然因为与自己无关的边境而甘愿同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陷入另一场战争的风险。

  现实是,中国的年度军事预算远超印度——2160亿美元对560亿美元。可以说,印度并无坚持这么做的底气,却继续顽固地僵在原地。随着北京已明白无误地表明印军撤离是中印坐到谈判桌旁的前提,人们越发担心中印或爆发战争,毕竟是印度士兵首先非法进入相关地区的。

  如果南海争端能说明问题,那么这表明在捍卫国家利益方面,北京总是会比自己想要的再往前一些。有报道称,中国甚至已向中印边界地区调遣大量军事装备,从而为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任何解决争端的行动未雨绸缪。若中国诉诸武力,历史就可能重演。届时印度将远比1962年时输得更多、更惨。

  尽管中印正通过各种外交渠道保持沟通,但随着北京将不惜“任何代价”保护国家利益,一场战争隐约来临。印度也在加强战备,但中国显然在几乎所有军事领域都占有优势。美国军控协会近期估计,中国的核武是印度的两倍以上。若巴基斯坦再加入中国一方,就将演变为印度的灾难。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将在这场中印边境争端中坚决采取任何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作者珀林纳·提克霍诺瓦,丁雨晴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