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印度急邀蒙古新总统到访 意在“围魏救赵”

2017年07月28日 10:02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蒙古新任总统巴图勒嘎。  中新网图

 

  原标题:印度急迫邀蒙古国新总统到访,专家:印想要“围魏救赵”

  据印度媒体27日报道,印度总统莫迪已邀请曾对中国持批评意见的蒙古新任总统巴图勒嘎访印,巴图勒嘎本月初刚刚当选。报道称,在中印关系的敏感时期,该举动意义重大,也向中国释放了微妙的信号。

  在本月初进行的蒙古国大选期间,巴图勒嘎曾多次公开发表涉华言论,而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则是其竞选纲领中重要内容。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27日对澎湃新闻表示,印度正采取一种“围魏救赵”的策略。通过在中国的周边制造不平静,来摆脱目前的困难局面。对于印度而言,现在是骑虎难下。

  印蒙的走近是否会对中国造成压力?王德华直言,“不起作用”。

  蒙古国总统当选不足一个月获邀

  7月8日,巴图勒嘎在蒙古国大选第二轮投票中胜出并当选。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印度就向其抛出了访印的“橄榄枝”。印媒称,印度正是看到了巴图勒嘎对中国的“不太友好”。

  印度《第一邮报》27日称,印度邀巴图勒嘎访问的行动将为南亚的外交关系带来重大影响,印蒙有望在巴图勒嘎的获胜下发展出更好的关系,“印度已经感觉到这个机会”。

  在竞选期间,巴图勒嘎曾声称,蒙古经济受到“南部国家”威胁。此外,他还曾向竞选对手发难,称其有“中国人血统”。在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期间,他还曾介入中蒙两国建设跨境窄轨铁路计划,致使该计划一度被搁浅。

  《印度时报》26日披露,本月初,在巴图勒嘎胜选后不久,印度总理莫迪便邀请其访问印度。彼时的印度总统慕克吉甚至向巴图勒嘎表示,“印蒙拥有共同的民主信念”。莫迪本人曾于2015年访问蒙古国,是首位访问过该国的印度总理。此外,在蒙古新总统上任后,印度驻蒙古大使巴布(Suresh Babu)也是最先被召见去见新总统的外国使节之一。

  “印度热衷于在蒙古这一中国邻国扩大自己的存在”。上述报道称。

  不过,王德华分析称,双方走近实际上是利益需求的促使。“印度在拉拢邻国,还邀请东盟元首参加印度国庆节。蒙古则想要摆脱自身目前的困境,减少中国对自己的影响,发展与美国、日本、印度的关系。”王德华说。

  据中国驻蒙古经商参处数据,2016年蒙古国对华贸易总额占蒙外贸总额的60%,同期,蒙古国对华出口占其出口总量80%,从华进口占其总进口量30%。不仅如此,2017年初,在蒙古经济危机爆发之际,中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蒙古的55亿美元国际救助计划,旨在帮助蒙古经济重回正轨。

  多位专家曾对澎湃新闻表示,巴特图勒嘎拉选票时期的涉华言论更大意义上是“实用主义”,以民粹吸引选票的竞选策略。延续在中俄间寻求建设性的平衡关系,或将是他最好的选择。而就职后到目前为止,他都再未对华发出“不友好”的信号。

  印度与蒙古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不过,印度与蒙古的走近也并非“一时兴起”。此前,两国已经在防务、经济等领域展开合作。

  两国曾在2009年签署一项民用核协议,双方的防务合作联合工作小组也在每年固定会面,印度还承担了训练蒙古国军官的责任。

  印度媒体透露,巴图勒嘎当选后召见印度驻蒙古大使巴布时,曾要求巴布向莫迪传达,希望在乌兰巴托开设印度科技学院的提议。此外,另一家印蒙联合办学的信息技术学院也将在蒙古开办。报道还称,莫迪政府还将向蒙古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马利克(Mohan Malik)对《印度时报》表示,巴图勒嘎的胜选为印蒙加强双边关系提供机遇,这将成为中印两国在更广义上地缘政治竞争中,不可小觑的来自中小国家的力量。

  今年初,蒙古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时,也曾向印度寻求过帮助。《印度时报》称,印蒙在安全和文化领域关系正经历着稳步的增长期。

  不过,王德华认为,蒙古与印度走近并不能解决自身的实际问题,但可以显示独立性,增加自己的筹码。至于两者是否会给中国带来压力,王德华坦言:“不起作用,不值一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