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机有点多 军博展览中的这些小秘密你知道几个

2017年07月28日 16: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21日,“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迷彩派有幸在专业开放日的最后一天,参观了这次展览。这次展览中展出了大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役新型装备,例如99A主战坦克、04A步兵战车、DF-31战略导弹、DF-16弹道导弹等,都是网友们所津津乐道的型号。关于这些先进武器,迷彩派会在日后的文章中一一为大家解读,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两个在此次主题展览中,并不为人所注意的小秘密。

  官媒报道中的此次展览。

  在这次展览中,我们在关于中国首次派出海外维和部队的部分发现了一个珍贵的展品:一顶中国驻柬埔寨维和工兵部队使用过的头盔。乍一看,这款头盔与其他联合国维和部队使用的头盔并没什么区别:都涂成联合国统一的天蓝色,并有白色“UN”字样。但是细细一看,却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1992年中国应联合国邀请,首次向柬埔寨派出维和工兵部队。在1992年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普遍配发GK80钢盔。但是这顶驻柬埔寨维和工兵所使用的头盔,却是一顶苏式的SSh-68钢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顶驻柬埔寨维和工兵使用的苏制SSh-80钢盔。

  这顶头盔的来历,要从1992年中国首次应联合国邀请派出工兵部队,进入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时说起。当时的中国军队开放程度不够,没有对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做过多的研究,因此派出的维和部队“轻装上阵”,只携带了排除地雷的相关设备。但是抵达任务区后维和部队发现,任务区的情况并不像设想中一样,冲突地区的交火并没有停止,维和部队的人员安全受到严重的安全。此时从国内紧急调运防护器材已经来不及,正好当时正值苏联解体,大量原苏军的装备流入冲突地区。维和部队紧急采购了一批防护器材,用于保护维和部队的人员安全。这顶SSh-68钢盔,就是中国维和部队从当地采购的。

  苏联原版的SSh-68钢盔。

  在这次展览中,迷彩派还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在中国单兵装备的展览中,展出了一台TBR-170单兵电台。单兵电台在以外的各类展览中,展出的型号很多,唯独这次展览中展出的TBR-170单兵电台,是背对着观众的。这台电台以背对观众的姿态露面,是工作人员因为粗心大意搞错了吗?恐怕并不是这样吧。

  此次展览中,展出的TBR-170单兵电台是背对着观众的。

  目前,我们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台单兵电台“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但是从与这款单兵电台极度相似的美军AN / PRC-152单兵手持电台中,我们可以一睹这款单兵电台的真容。美军装备的AN/PRC-152单兵手持电台可以直接连接卫星进行通信,除了电台基本的语音通讯功能以外,还可以进行网络通讯,收发邮件,图像传输等等,设计这款电台的哈里斯公司骄傲的在AN/PRC-152的介绍资料中宣称,AN/PRC-152可以“让当下的战士们去执行未来任务(enabling today’s warfighter to take on tomorrow’s missions。)”。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陆军士兵们手中的这款TBR-170电台,在性能上不会弱于同类的AN/PRC-152电台。(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