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曾在钓鱼岛遭日机挑衅 灵活迂回将对方逼退

2017年07月28日 15:32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鹰击海空!海军航空兵带你看“电话亭”里的搏斗

  以海军飞机、直升机、无人机为基本装备

  主要在海洋和濒海空域遂行作战任务

  夺取海洋制空权的主要力量

  央视推出系列报道《中国军队》

  今天带你走进鹰击海空的

  海军航空兵

  在中国航母服役前,海军航空兵装备的主要是岸基固定翼飞机和舰载直升机。近年来,海军航空兵的航迹从近海延伸至远洋,在亚丁湾护航、地中海联演、印度洋搜救,以及海上维权、战备巡航远海训练等重大兵力行动,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战备巡逻、海空警戒和重大演习等任务,在祖国海疆上空筑起一道道坚固盾牌。

  “王牌”部队:第一支三代机部队

  △随着一声急促的警报声,两架战机依次起飞,升空后迅速组成双机编队直奔任务空域,前出查证、驱离外国军机。

  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驻守东海前哨,历经陆军、空军、海军多次转隶,先后10余次调防、7次改装,在国土防空时期,曾在万里高空以劣势装备击落击伤11种型号的敌机,立下赫赫战功,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称号,毛主席曾三次点将海空雄鹰团执行紧急任务。作为海军航空兵的“王牌”部队,2004年改装苏-30战机,成为海军航空兵第一支三代机部队。

  海军东海舰队某部航空兵周春荣:

  忠诚善战,气霸海空。海空雄鹰团,关键传承的是一种精神,飞行员不服输、敢于战斗、不怕牺牲的一种精神。

  部队全年战斗起飞量达往年3倍

  这支部队常年驻守一线机场,敌情复杂、空情频繁,每天都有数架飞机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从2012年开始执行钓鱼岛维权任务以来,特别是2013年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部队几乎每两天就要起飞一次,全年战斗起飞数量更是达到了往年的3倍。

  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政委:

  与其他航空兵部队相比,这支部队的特点是,天天赴考场,天天赴战场,担负了钓鱼岛维权和防空识别区管控的近三分之二战斗起飞任务。

  “电话亭”里的搏斗

  每次战斗起飞,都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战斗。2016年6月,飞行员李喆和战友奉命起飞,查证驱离进入我钓鱼岛毗邻区的外国军机。

  抵达任务空域后,两架外国军机高速逼近挑衅,甚至开启火控雷达照射,李喆和战友立即采取反干扰措施。

  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飞行员李喆:

  我们以为对方可能要回避我们,但发现他想迂回到我们尾后去,因为战斗机只要占据了对方的尾后,就占据了主动,随时可以发射导弹。

  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飞行员李超:

  国外比喻两架战斗机近距离相遇之后,就是在电话亭里的搏斗,因为空间非常小,而且必须要拼一个你死我活出来。

  外军战机并没有离开,而是调头再次与我方战机形成对头,双方战机最近时只有10公里,但李喆和战友始终占得主动,最终外军飞机释放红外干扰弹规避撤离。

  “海空雄鹰团”成立首支蓝军分队

  与外军对抗中赢得主动源于实战化的训练。2007年,海军在“海空雄鹰团”成立了首支蓝军分队,成员都是从“海空雄鹰团”挑选出的训练尖子,“蓝军”引进先进的训练模式,仅单机、编队进攻防御战术机动等基础训练课目,就设置了数十套动作。并且所有动作几乎都在身体承受极限条件下进行。

  十年磨一剑,近年来,蓝军分队先后与空军、海军航空兵多支部队展开空战自由对抗。

  海军航空兵由轰炸机、歼击轰炸机、歼击机、直升机部队和执行预警、反潜、电子对抗、运输等特种机部队及防空部队编成,近年来,海军航空兵一线作战部队列装了歼-10、歼轰-7A、歼-11B等国产主力战机,作战半径和作战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歼轰-7A战机采取上单翼布局,超低空飞行性能好、载弹量大、打击精度高,在超视距情况下,能够隐蔽出击给敌人以致命打击。飞机列装后,部队重点突破了夜间海上超低空飞行等难点课目。

  首支舰载战斗机部队正式组建

  2013年5月1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首支舰载战斗机部队在渤海湾畔正式组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又增添一支新型主战力量,标志着航母部队战斗力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海军航空兵已发展成为一支由多种机型的岸基和舰载飞机直升机组成,具有相当规模,初步现代化的海空突击和防卫力量。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部队长王联红:

  作为海军航空兵,穿着这身衣服,意味着海空安全由我们负责。我们直接面对的是海空一线的敌人,如果我们不提升自己的能力,这种海上空防安全基本上无从谈起,我们不想侵略别人,但我们自己的海洋国土我们必须把它守卫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