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八一勋章获得者究竟有多牛 为何是这10人当选

2017年07月28日 12: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原91708部队副部队长麦贤得、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主任马伟明、空军指挥学院原训练部副部长李中华、96722部队71分队班长王忠心、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原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委员会正军职常任委员程开甲、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武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冷鹏飞、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印春荣等同志“八一勋章”。  

  那么,到底哪些人可能得到解放军这一最高荣誉?看看10名八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你或许会理解“最高荣誉”勋章的重量有几何。

  第一类:战斗英雄

  海战英雄麦贤得

  

  1965年8月6日晨,麦贤得所在的“海上英雄艇”和兄弟舰艇与台湾“剑门号”和“章江号”交战。一块弹片打进麦贤得的右前额,插入靠太阳穴的额叶。负重伤的麦贤得挣扎而起,坚守战位3个小时,直至歼灭敌舰。战后,他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珍宝岛英雄冷鹏飞

  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冷鹏飞,这个名字很多人也许从未听过,正如很多人对珍宝岛反击战感到陌生。

  1969年3月,冷鹏飞系23军67师217团1营营长。在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苏军以6辆装甲车配合步兵发起冲击。他带领营队顽强阻击苏军,给敌重大杀伤,自己左臂中弹负伤,仍坚持战斗,荣立一等战功,1969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活着的王成”韦昌进

  电影《英雄儿女》中,志愿军战士王成面对蜂拥而来的敌人,通过报话机向指挥部高喊“向我开炮”。1985年7月,20岁的战士韦昌进做出了和王成一样的壮举。

  在老山战场,他在右胸中弹、左眼球被弹片打出、全身22处负伤的情况下,以决死之心呼唤炮火。炮弹打退了敌人,他也被炸得昏迷了7天7夜,奇迹般地捡回了一条命。

  战后,他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其英雄事迹被绘成连环画,题目:《王成式的英雄韦昌进》。

  他现在的身份,是山东省济南警备区副政委。 

  第二类:科学家

  国士马伟明

  马伟明最著名的照片,莫过于海军原司令员吴胜利亲自为他打伞的这张——

  海军司令亲自为他打伞,这当然不是寻常人。

  马伟明的身份,是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1996年毕业于清华后,他致力于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原始创新研究,承担国家和国防重大装备重点课题40多项,20多项关键技术成果居世界先进水平。

  马伟明在2015年说,电磁发射技术将在10年左右取代传统的化学能技术。换句话说,他带队研制设计的国产003型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已成定局,而国产电磁能武器也有望在10年内成为中国火炮的新主力。

  今年5月30日,“焦点访谈”曝光一条消息:马伟明带队研制的“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已获实质性进展,或已运用于中国最新一代核潜艇建造。这将是中国潜艇史上足以载入时代的进步,它使得中国人第一次可能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潜艇技术。

  国士无双。

  “核司令”程开甲

  程开甲的身份表述,是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更知名的身份,则是中国“核司令”,“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

  他从1963年起踏入“死亡之海”罗布泊,在戈壁工作生活了20多年,参与主持决策了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增强型原子弹、两弹结合以及地面、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和首次竖井试验在内的多种试验方式30多次核试验任务。

  他隐姓埋名近40年,直到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才从幕后走向台前。

  2013年时,程开甲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年已95岁。老人说:“我做的一切都和祖国联系在一起!”

  第三类:飞行员

  空军、海军的飞行员和航天员,可以说都是广义的飞行员。

  试飞员李中华

  李中华,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原副部长。他过去的身份,是试飞员。

  试飞员是挑战死神的人。李中华驾驶和试飞过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运输机等3个机种27个机型,安全飞行3000多小时,处置空中险情15起,空中重大险情5起,参加并完成了10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

  2005年5月20日,他在试飞中挽救了一架价值数亿的歼-10战机,成为新闻焦点人物。2007年6月,李中华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2008年名列“30位为改革开放30年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2009年名列“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航天英雄景海鹏

  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景海鹏的名字家喻户晓。他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纪录,是第一位两度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中国人。

  第四类:精武典型

  “兵王”王忠心

  王忠心的军衔,是士兵所能达到的最高军衔:一级军士长。

  现年49岁的王忠心,是二炮96722部队71分队的一名班长,导弹测控技师。入伍31年来,他能熟练操控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测控岗位,获评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他培养了217名测控号手,带过的兵有12人提干,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

  他任技师操作实装,从未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记错一个数据、按错一个按钮。

  兵王。

  第五类:武警英雄

  反恐精英王刚

  王刚是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的支队长。这位武警警官,是一位在和平时期真正与敌殊死战斗的传奇人物:

  他带领和指挥处置了多起重大暴恐事件,亲手击毙多名暴恐分子,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2016年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部队有名老话:三等功流汗,二等功流血,一等功搏命。从他的立功次数看,你大致能知道他经历过什么。

  卧底印春荣

  印春荣,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支队长。

  他从一名武警医生到卧底神探,侦破贩毒案件830起,抓获毒犯1300多名,缴获毒品2230多公斤、毒资1450多万元、运毒车133辆,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2004年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他的战友、普洱市江城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杨军刚没他那么幸运,2016年3月7日牺牲于缉毒战场。另一位被授予“八桂禁毒模范”的缉毒警甘科伟,则于2017年1月15日牺牲。在新闻里,所有参加甘科伟葬礼的缉毒警的脸被打码,原因是不能暴露身份。

  这或许能够解释,印春荣虽然荣誉等身,但迄今为什么找不到关于他的更多细节故事——他是隐秘行走在刀尖上的人。(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风清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