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国或对南亚国家出售歼10B战机牵制印度

2017年07月27日 16: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综合俄罗斯军工新闻网、《巴基斯坦防务》等媒体报道,解放军可能已部署歼-10B战斗机,巴基斯坦期望从中国采购这款先进飞机。孟加拉国也表达了购买中国先进战机的意向。印度方面声称,中国可能在南亚地区(印度周边)布撒先进战机,从而对印度空中作战力量形成牵制。

  巴基斯坦期待歼-10B

  据《巴基斯坦防务》报道,在近期中国官方媒体公开的解放军演习画面中,多次出现了歼-10战斗机的身影。外国军事分析人士称,这些歼-10与解放军此前公开的歼-10略有不同,它们很可能是最新型歼-10B战机。报道认为,巴方就有望从中国采购这款先进战机。巴基斯坦《黎明报》则揣测,中国可能已经允许巴基斯坦技术员参与歼-10B战机的开发工作。这意味着巴基斯坦除了可能采购中国的基本型歼-10外,还有望获得先进的歼-10B。

 资料图:歼-10B战斗机腾空而起

 

  俄罗斯《航空港》指出,如果巴基斯坦空军采购并装备歼-10B,将令印度如坐针毡。与解放军现役的歼-10相比,歼-10B装备了更先进的发动机,并采用新型超音速进气道,不但减轻了飞机的总重,还缩小了雷达反射面积。歼-10B还装备了与苏-30战斗机类似的光电跟踪系统。该系统配置于战机座舱盖的右前方,由一部红外搜索跟踪传感器和一部激光测距仪组成。这可以在不开启火控雷达的情况下探测目标,从而具备先敌打击能力。

  《巴基斯坦防务》指出,如果获得歼-10B战机,巴空军将把它作为主力战机,其地位在美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F-16战机之上。作为先进轻型战斗机的歼-10B足以匹敌西方战机,它将大大增强巴基斯坦空军的实力。

  孟加拉国加深对华合作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报道,孟加拉国政府日前宣布,将增加采购各种武器装备,以更好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由于中国一直是孟加拉国的主要武器供应国,因此孟加拉国未来的武器采购项目将主要在中孟合作框架内进行。孟加拉国还强调,目前该国空军正与中方洽谈采购JF-17“雷电”(中国称“枭龙”)战机及更先进的歼-10战机。

  《印度电讯报》声称,歼-10具备出口条件后,中国有意在南亚地区“大范围布撒这款装备”,使印度在争夺“地区盟友”的博弈中败下阵来。

  报道指出,今年年初,印度主动向孟加拉国表示,愿意帮助后者增强空中作战力量,其具体措施包括向孟加拉国空军开放印度的一些军用机场,以帮助孟加拉国空军部队增强运用战斗机和直升机的能力,并加快其现代化进程。另外,印度空军还与负责国防装备维护安全的班加罗尔航空航天有限公司打好招呼,让该公司帮助孟加拉国升级其米格-29战斗机和米-17直升机的电子系统。但是,孟加拉国对此反应冷淡,只是派出3架安东诺夫32运输机和十余架米-17直升机前往印度的军用机场进行短期驻扎,根本没有派出战斗机。双方的这一合作目前没了下文。

  《印度电讯报》指出,印度看准孟加拉国空军70%的作战飞机已趋于老化,有的已超期服役20年或更长,希望通过技术援助拉近与孟加拉国的关系。它还有意改变孟加拉国空军主要依靠中国谋求发展的现状,从而削弱中国对孟加拉国的影响力。不过,印军的这一做法从一开始就注定难以成功。因为除了一个装备米格-29战斗机的作战中队,孟加拉国空军目前装备的所有战斗机和教练机几乎都有“中国血统”,它当然更愿意接受中国的援助,并继续采购中国制军用飞机。

  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指出,在国际市场上大放异彩的中国“枭龙”战斗机,也是孟加拉国空军追求的目标。

  或令印军无法全力对华

  《印度防务评论》称,中国可能有意将歼-10这款强力战机出售给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诸多南亚国家,从而制约印度空军,使它无法集中力量对付中国空军。

  报道认为,中国将歼-10出口给巴基斯坦,将改变南亚军事格局。印度空军一直称雄南亚,印巴的空中作战力量长期处于“不对等“状态。而装备歼-10甚至更先进的歼-10B战机,无疑将增加巴空军抗衡印度空军的筹码。

  资料图:歼-10B战斗机编队飞行

 

  孟加拉国表示,它采购新型战斗机的目的之一是“保护本国专属经济区不受侵犯”。这让人联想到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存在海洋能源利益之争。如果孟加拉国空军批量装备“枭龙”战斗机,再引进歼-10,那么其作战能力将有大幅提升,这对于印度空军来说将是大麻烦。

  目前印度空军正把其最先进的苏-30MKI战机调往印中边境基地部署。如果南亚邻国的空战力量增强,印度空军将不得不考虑分配力量进行防御。(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资料图:印度空军Su-30MKI战机资料图:印度空军Su-30MKI战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