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就对峙批印度政府 挑衅中国前应想想准备好没有

2017年07月27日 12:3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印在洞朗对峙已长达一月有余,目前仍难见缓和之势。据印度“雷迪夫”网站7月25日报道,湿婆军党主席乌达夫·撒克里25日说,在挑衅中国前,政府应该想想国家的防务准备好了没有。

  文章称,在揭盟友印度人民党的短时,撒克里还说,依靠虚假承诺可以赢得一场大选,但通过自我标榜并不能赢得一场战争。

  撒克里说:“当我们告诉中国说,今天的印度与1962年的印度已经不同,在我们开口这么说之前,应该想想我们拥有怎样的武装。”

  《印度快报》网站7月26日还报道了曾任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内维尔·马克斯韦尔的观点。马克斯韦尔报道过1962年中印战争。观察中印关系60年。著有《印度对华战争》一书。

  马克斯韦尔认为,印度和中国在边境对峙,微不足道的局部分歧很容易就发展成火药味十足的国家间冲突。1962年边境战争在双方有关人员的记忆中都还深刻。当时中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而印度则遭遇彻底的、颜面扫地的失败。

  马克斯韦尔称,在洞朗对峙中,对立双方是印度和中国。不丹并非卷入其中的一个主要参与者,只是它满足了印度政府的意图,夸大事态,并假称是站在印度一方的一个积极的独立参与者。

  1947年独立时,印度继承了英国与不丹签订的条约中指导不丹外交关系的权利。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丹成为了联合国的一员,条约失去了法律效力,但是实际局面并没有改变。在任何新德里高度关注的问题上,不丹都对印度唯命是从。

  马克斯韦尔称,不丹一直没有获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而且多年来与中国的边境谈判一直没有摆脱僵局,这只能反映出印度对不丹秘而不宣的掌控。中国外交官与多个邻国通过磋商划定了边界,有些国家也对中国充满敌意,但没有一个国家抱怨北京使用高压手段。除了新德里的恶意干涉,还有什么能解释中国和不丹的边界谈判一拖再拖、无果而终的局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