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光辉战机研发33年终于迎订单 印媒称比歼10厉害

2017年07月27日 18: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导读]:LCA“光辉“战斗机,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为印度空军研制的单座单发轻型全天候超音速第3代战斗攻击机。该机主要任务是夺取制空权、近距离支援作战,它是印方自主研制的第一种高性能战斗机,印空军提出其作战能力必须优于美制F-20战斗机。1983 年,LCA战斗机项目正式上马,该型号战机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核心部件都从外国引进,2015年5月,印度自主设计的光辉战斗机因为综合性能不满足要求,未能通过验收,因为它极可能在前端航炮发射炮弹时伤及战机飞行员,直至2016年,LCA初步达到可交付的程度,印空军计划采购4个中队编制数量,总计80架的LCA战斗机,也就是说,光辉战机从立项到初步交付,跨过整整33年。

  印媒称:LCA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武器科研计划,不仅包括全新的战斗机,还包括全新的发动机、航电和武器系统,样样都是印度的从零开始,目标都是全球最高技术水平。实际上,HAL航空公司在1991年开始研制1号技术验证机,在落后于计划九个月后。1号原型机计划于1996年6月首飞,结果推迟到2001年1月才实现首飞,LCA的服役时间更是被一拖再拖。在1993年立项时,印方本打算实现LCA战斗机航电系统的100%国产化,结果直到现在,改型战机的国产化比率才仅仅达到60%。

  LCA战斗机的发动机原本计划使用印国产“卡维利”发动机,但是国产发动机的研制工作也是遥遥无期,因此只好从美国引进F404发动机,结果F-404的推力只有80-85千牛,但LCA需要95-100千牛的推力才能发挥出最初的设计性能,因此印度决定不买了!买美国的F-414发动机,F414是通用电气为美军F/A-18“大黄蜂”战斗机最新发展型F/A-18E/F的设计的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

  LCA战斗机搭载的电子系统采用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LCA战斗机的也搭载了大量的美制电子对抗设备,比如雷达告警接收机,激光警告系统,自卫干扰发射机,导弹接近警告系统,箔条和曳光弹投放器等,用于进行自卫。印媒称:LCA是目前全球现役飞机中拥有复合材料最多的飞机,它也是最小的第三代战斗机,在美制F-22和F-35加入现役之前,LCA应该是全球上隐身性能最好的飞机,这是中国歼-10所不具备的特殊性能,并且俄制航空发动机的性能可靠性远不如美制发动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