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签署军事技术转让及信息保密协议 防止中国窃密

2017年07月27日 13:4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防务新闻》25日报道,德国和日本之间的军事技术转让协议经过数年谈判后,两国终于签署该协议。然而虽然日本此前已与美国、英国、法国等多国签署类似协议,但德国方面要求暂不对外发表消息。报道称,两国还签署了一份单独的信息保密协议,主要目的就是防止中国从中“窃秘”。

  报道称,此次德国与日本签署的共同开发新防务技术协议,是安倍政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之后,日本签署的第八份类似协议。日本防务省公布的5页军事技术转让协议文本称,日德将成立联合委员会,确定未来合作项目。该委员会成员来自两国的经济、外交和防务部门。两国还签署一份单独的协议,目的是确保两国之间信息交流的安全性。《防务新闻》称,这样的保密协议十分重要,特别是牵扯到军事技术转移协议。美国官员称,中国被认为非常擅长从西方通讯渠道获取防务机密。

  尽管德国方面要求保密,但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防卫省官员透露,此次签署的协议内容是为增强自卫队离岛防卫能力,日本认为有必要研制新型“机动战车”,这种战车要兼具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的特点。日本对德国这类技术高度重视,“将与德国合作提高研制武器的能力,这对未来有积极意义。”

  《防务新闻》称,鉴于中日近年来因为东海岛屿争端问题关系日益紧张,日本不但与美国协作,也在欧洲寻找军事合作伙伴。德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因为日本被视为类似北约盟友那样的伙伴,从德国出口军事技术到日本是相对容易的事情。(任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