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评估中国下一代航母:将用核动力加电磁弹射

2017年07月27日 11: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7月13月,英国谢菲尔德新闻网(shephardmedia)刊登了题为《分析:中国海军对亚太地区拥有的优势》的文章,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PLAN)近年来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力结构和作战能力,逐渐赶超美国海军(USN),有意取代美国成为该地区安全保障。

  而有意思的是,文章引述海军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罗杰·克里夫(Roger Cliff)的判断,认为中国下一代航母有可能是10万吨级核动力平甲板电磁弹射航母。

  图片: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

 

  华盛顿海军分析人士克里斯·卡瓦斯(Chris Cavas)说: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努力完全是基于美国海军作战结构建模的。他说,中国海军正在效仿美国海军的“平衡舰队理念”,包括建造一系列的驱逐舰、护卫舰、后勤支援任务舰,以及航空母舰。当前,中国正在大量生产新型战斗舰艇,如052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和056A型轻型护卫舰。

  图片:中国海军各种舰艇同时下饺子原因是为了打造“平衡舰队”。

 

  卡瓦斯说,中国海军正在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他们还在建造4艘巡洋舰(英媒原文如此),即055型,排水量超过10000吨,具有防空、反导、反潜和反舰作战能力。055型的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120余枚鹰击-18陆地攻击/反舰巡航导弹(英媒原文如此),这对美国海军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图片:英媒一贯将055型称为巡洋舰。

 

  此外,中国海军还在建造它的第一艘平顶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达到40000吨的075型,也称为081型,可以配备30架直升机。

  图片:最新开放的军博展示的新型平甲板两栖攻击舰模型。

 

  海军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罗杰·克里夫(Roger Cliff)表示,军舰的动力系统是中国的一个薄弱领域,但他们似乎已经解决了QC-280燃气轮机的问题,这被认为是乌克兰GT25000舰用燃气轮机的一个变形。

  中国需要克服的一个困难是建造大型航空母舰。“辽宁”号后的第二艘国产航母预计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还有第三艘航母,可能是10万吨范围内的一个标准的平甲板航母,并拥有完整的弹射系统。

  图片:军博展示的新型平甲板弹射型航母模型。

 

  罗杰·克里夫表示,真正的挑战在于中国是否能建造一个能经得起海洋环境和数千次弹射的弹射器,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有推测说,中国可能会跳过蒸汽弹射器,直接进入电磁弹射系统,但结果比预期的要难。另一项技术挑战将是第三艘航母的推进装置,核动力当然是最显而易见的选择,但发展核能可能是一个耗时的挑战,尽管中国已经在潜艇上使用了不同类型的核动力装置。(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