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开进欧洲内湖军演 为了什么大事?

2017年07月27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中国军舰开进欧洲内湖,为了什么大事?

  7月,军演、训练颇多,多数和中国还都能扯上点关系。

  10日,美日印度三国为期10天的联合军演在孟加拉湾展开,全航母出动、史上规模最大。外媒援引美军方人士评论认为,该举旨在震慑中国。

  13日,日媒披露中国多架轰炸机穿越宫古海峡,一周后,又来了一次。我们对此的回应很霸气:“习惯就好。”

  17日,据央视报道,近日,西藏军区某旅全员全装机动至海拔5000米青藏高原展开实兵实弹演练。

  而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一年一度的中俄例行联合军演正式展开。值得注意的是,中俄“海上联合-2017”和往年相比,有些不一样。

  跨越半个地球去演习

  军演还没正式开始时,有美国媒体便评论称:“放在十年前,这是难以置信的。”

  美国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此次演习的海域地处欧洲腹地:波罗的海。

  这是中国第一次在该海域进行演习,甚至有评论称,这是中国海军赴海外参加联合演习距离本土最远的一次航程。

  据报道,早在6月18日,中方舰艇编队就已从三亚起航,先后航经南海、马六甲海峡、孟加拉湾、八度海峡、阿拉伯海、亚丁湾海域、地中海,历经约一个月时间航行19000余公里抵达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重要军港波罗的斯克。

  虽然政知君发现此前中国舰队也曾到访过该海域,但当时没有军演任务,所以此次长途跋涉意义非凡。国内有媒体评论认为,跨越半个地球的航程,要经历各种复杂海区,长时间航行之后还要继续投入演习,这种强度对中国海军而言前所未有。同时,美媒评称此举是中国远距离投送兵力的“里程碑之举”。

  军演现场

  不过,这场演习注定不会让所有人开心,公开报道显示,北约批评演习带有“挑衅性”。

  并不针对第三国

  波罗的海内嵌在北欧腹地,也被称作欧洲的内湖。长期以来,它既是俄罗斯面向欧洲、西出大洋的“窗口”,同时也是美国和北约掌握欧洲“黄金水道”的关键。再加之波罗的海沿岸三国在冷战时曾属苏联,因此相关国家在这片海域明争暗斗早已是公开的秘密。2014年神秘潜艇事件爆发,俄专家甚至认为,波罗的海可能成为“新冷战最炙热的前线”。

  中俄国防部门一直强调演习的和平目的并表态演习并不针对第三国,仍然打消不了北约国家的顾虑。在中国参演舰队奔赴演习海域的途中,北约十分警惕,甚至派出军舰一路紧盯。

  不过,北约国家此种“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姿态,显得“小家子气”了些。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报道发现,7月20日,代号为“军刀卫士—2017”的北约多国军演刚刚在保加利亚结束;3天后,北约另一场多国军演“海上微风—2017”在黑海落下帷幕。

  北约口中的“挑衅”,很难立得住脚。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吴恩远对媒体表示,如果说中俄波罗的海军演有针对性,那并非针对美国和北约,而是反对国际霸权主义。

  中俄“主客场”轮替

  此次军演并不是临时起意。

  从2012年开始,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便保持着每年一次的节奏,轮流在中国与俄罗斯附近的海域举行。

年份

2012

2013

2014

2015-Ⅰ

2015-Ⅱ

2016

2017-Ⅰ

2017-Ⅱ

海域

黄海(中国青岛)

日本海(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

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

地中海海域

日本海(俄远东彼得大帝湾)

中国南海海域

波罗的海海域

鄂霍次克海、日本海海域

水面舰艇

中:16

俄:7

中:7

俄:11

中:8

俄:6

中:3

俄:6

中:7

俄:16

中:8

俄:5

   

  梳理此前几年的演习,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一个有趣的规律,如果用到演习海域的距离来衡量,中俄两国可谓轮流充当“主客场”:2012年演习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展开,2013年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演习则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实兵演习在俄罗斯远东彼得大帝湾海域和日本海展开。2016年的中俄联合海上军演则首次在中国南海海域举行。

  已经公开的报道显示,今年的演习和2015年时最为类似,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欧洲海域,第二阶段在日本海。

  中国军舰“拉风”

  报道显示,此次军演主题为联合救援和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并设立了三个演习目标:提高中俄海军对抗海上威胁的协作效率、演练舰员行动协调程度、巩固中俄海军间合作。

  对中方而言,承载这些目标的任务,落在了三艘水面舰艇和舰载直升机、若干陆战队员身上。有意思的是,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前文已经提到,中方军演阵容在远赴欧洲的途中引来北约国军舰的尾随,相关报道引来了当地网友的热议。不少人认为,对比之下,中国的军舰真“拉风”。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9日报道,赴俄参加海上联演的中国海军编队在通过英吉利海峡时,英国皇家海军紧急派出里士满号护卫舰,前往相关海域进行跟踪护航。而这,引起了英国网友的吐槽。大家感受一下:

  “他们的驱逐舰看起来现代化而高效,不像我们已经疲惫不堪的老里士满号(这就是能保护我们海岸的最好的军舰?)”

  “他们的军舰看起来比我们那生锈的破船好多了!”

  “现代的中国军舰被24岁的护卫舰护送着,太尴尬了。”

  在中方军舰的对比下,英国老旧的里士满号确实略显尴尬。那么把英国军舰比下去的到底是哪几艘军舰呢?

  报道显示,参演的中国舰队包括三艘:052D导弹驱逐舰合肥号、054A导弹护卫舰运城号以及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熟悉中国海军型号的读者一看便知,按先进程度来讲,这几乎是中国现役的最强阵容。

  合肥舰

  052D、054A均为目前中国海军现役舰艇中最先进的型号,其中合肥号正式服役还未满2年,被戏称为“奶妈”的骆马湖舰正式服役刚满1年。另外值得提到的,在演习同时,同样是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的组合,中国海军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于23日抵达希腊开始友好访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