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31AG导弹采用无依托发射技术 射程覆盖夏威夷

2017年07月25日 10:5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在军事博物馆展出的东风-31AG模型(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台湾“中央社”7月24日报道称,解放军一种新型号的导弹近日曝光,编号为DF-31AG(东风-31AG),有专家说,相信这种导弹射程更远,且更为精准。

  报道称,最近两天媒体纷纷登载东风-31AG导弹的模型照片,并指出这是东风-31A的改进型。

  香港军事分析家梁国梁24日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按照解放军对导弹编号的新规格,A代表核弹头,B代表常规弹头,G为改进型。他说,东风-31为基本型,后来有改进的东风-31A,提高了射程,且装备核弹头;现在的东风-31AG是东风-31A的改进型,也装备核弹头。

  梁国梁说,解放军旧有导弹仍然沿用旧有编号,因此,像东风-5B,虽然是B,却就装备核弹头,不能以新规编号视之。旧有导弹编号将会使用到退役为止。

  报道称,另外,媒体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按照解放军弹道导弹(导弹)划分标准,中程导弹射程为1000至3000公里,中远程导弹射程为3000至8000公里,洲际导弹射程要求在8000公里以上。

  报道称,东风-31导弹是大陆研制的第二代战略导弹系统,于1999年8月2日成功进行首次发射试验。原型弹的射程只有8000公里,而改进的东风-31A的射程增加到1.1万公里以上,也提高了命中精度,但仍存一定的不足,首先是没有分导式多弹头能力,其次是不具备野外机动发射能力。所以,作为东风-31A的后续改进,东风-31AG使用了三种新技术,一是采用全驱动越野车底盘,提高导弹的机动能力;二是采用分导式多弹头,提高突防能力;三是采用野外无依托快速发射,提高系统生存能力。

  另据美国《世界日报》网站7月24日报道称,解放军日前首度展出新型导弹东风-31AG模型,该导弹可能就是“核常兼备”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足以覆盖夏威夷。

  报道称,解放军是在建军90周年主题展中曝光此新型导弹,据中国网站报道,东风-31AG是东风-31A的改进型,该导弹采用了越野能力、机动性更高的8轴运输发射车。该弹的发射筒上有条状线路和检修装置,底部有缓冲垫层,类似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的“无依托发射技术”。此外,该导弹的模型上可以看到类似俄罗斯“白杨”导弹的环控系统管线,表明其野外活动能力比东风-31A进一步提高。

  报道称,从导弹发射车的配置来看,它已经能够依托公路网进行大范围机动部署,将来该型导弹可能将采用洞库和公路机动相结合的部署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生存能力。

  报道称,改进型洲际弹道导弹使用了众多新技术,东风-31AG可能就是“核常兼备”洲际弹道导弹的先声,未来该型导弹可能结合高超音速滑翔战斗部,用于攻击大型水面舰艇、坚固地面设施等目标。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21日开幕的“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除展出1000多张照片图表、1300多件文物外,还有歼-10战机、直-10武装直升机、99A式坦克等武器装备亮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