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拉黑烟好还是白烟好 小现象中竟藏着大秘密

2017年07月25日 09: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相关军事网站晒出了一组歼20训练的照片,图中歼20拖着长长的白色烟雾,由此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

  那么,问题来了,歼20到底是拉黑烟还是白烟好?

  晴朗的天空,我们常看到喷气式飞机在高空飞行时,机身后边会出现一条或数条长长的“白烟”。其实,这不是喷气式飞机喷出来的烟,而是飞机排出来的废气与周围环境空气混合后,水汽凝结而成的特殊云系,航空飞行界和航空气象学上称之为飞机尾迹,也叫“尾迹云”、“机尾云”,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飞机拉烟”。

  飞机尾部拖着烟带,原因是在7000一10000米高空,存在一特殊的环境,拉烟层,空气温度为-41℃~-60℃,飞机在这高度飞行,都会产生尾迹云。

  而在十年前,当歼20试飞时,飞机尾部拉出了一条长长的黑烟,这主要是发动机性能落后和燃油燃烧不完全所致,那时军事实力有限,歼20的发动机都是自俄罗斯进口,现在我们看歼20的飞行相片,已看不见飞机拉黑烟了,说明国产发动机已取得突破,已经配备给空军。

  在和平时期,军事飞机为了表演,甚至还专门拉出五颜六色的彩色烟带,增添视觉美感,但在战争时期飞机拉烟是很危险的。

  因为这非常容易暴露目标。据军事专家透露,任何在高空中飞行的飞机都会在温度湿度适宜的环境下拉出浓烈的尾烟,足以令敌方飞行员在几十公里外就一目了然。由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没有找到消除尾烟的方法。各国飞行员在战时都尽量避开拉烟层,以防尾烟暴露自己。(作者署名:猛虎与蔷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