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何认为中国可能不会开战 勿把中方克制当软弱

2017年07月25日 18:4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发布会上就近期中印对峙事件表示,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吴谦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专家快评]

  龙兴春(西南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印度人认为中国可能不会开战的原因之一,是印度认为中国一直宣扬和平崛起,如果中国打仗的话,可能会损害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但是我们所说的和平崛起,是我们不对外侵略,不以传统的西方殖民者和帝国主义对外扩张的方式掠夺并获取资源,我们靠的是自己的劳动勤劳和聪明才智。

  保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与和平崛起并不冲突。作为一个近代遭受列强侵略、现在正在崛起中的大国,如果外敌入侵我们都不驱逐的话,这将更加有损中国的国际形象,同时也将伤害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感情,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因此,中国不会因为有“怕损害和平崛起形象”的担心而不敢开战。

  与许多西方国家强调“先发制人”不同,从中国的传统文化、战略文化和政治文化来看,中国一直强调并坚持的是“先礼后兵,后发制人”。印度刚刚入侵中国领土的时候,中国没有立刻强硬反击,这是“先礼”。如果印度就此以为中国可以容忍印度的所做作为,则是对形势的严重误判。前期的克制和容忍并不代表软弱,告诫印度不要低估中国人民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