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美若开战 中国潜艇可重创美军后勤运输线

2017年07月24日 16: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综合美国《对话》杂志等媒体报道,前美军核潜艇军官帕特西利亚撰文臆测,在未来可能爆发的“中美冲突”中,解放军潜艇部队的主要目标可能是美军的后勤运输船队。

  帕特西利亚表示,如果对华作战,那么美国海军必须吸取二战中的经验教训——二战中,无论是美军还是德日的潜艇部队,都将敌方的海上后勤运输船——既包括军用补给舰,也包括临时征用的民用运输船、运送物资的商船列为优先攻击目标。对于潜艇部队而言,攻击敌方后勤船只的难度,要比直接攻击敌方舰艇的难度低得多,后勤运输船的反潜自卫能力往往相当薄弱。另一方面,对后勤船队进行持续攻击的话,将有效削弱对手的海外作战能力。二战时期,在整个1943年,美国潜艇共击沉总吨位超过150万吨的商船,使得日本的物 资进口减少了15%。后来,美军潜艇开始在吕宋海峡附近水域作定期战斗巡逻,并且重点打击通往日本本土或岛屿的油轮,战绩也不断飙升,潜艇官兵的士气也因接踵而至的胜利而受到鼓舞。

 资料图:二战中被美“海狼”号潜艇击中,正在下沉的日本武装商船

  帕特西利亚警告称,如今,美军要提防解放军在实战中,像当初美军潜艇对付日军那样,采用“重点打击敌军海上交通线”的战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以及美国核心盟友的海军均在发展反潜力量,并频繁举行反潜演习。但问题是,美军的反潜演习中,为后勤船队、油轮船队举行的护航反潜演习相对较少。所以,如今美国海军舰艇与普通油轮、货轮之间的反潜配合默契度令人生疑。

  资料图: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带领远征打击群在南海进行反潜演习

  他揣测:“实战中,不排除解放军潜艇使用‘狼群’战术的可能性。战时,为美军服务的一支船队,可能会同时面临数艘乃至近10艘中国攻击潜艇的伏击。届时,美国驱逐舰或反潜机未必能及时赶来护航;即使能及时赶到现场,因平时缺乏与运输船队的配合训练,它们也未必能有效地应对那么多的中国潜艇,何况中国可能出动军机掩护潜艇。更糟的是,如果与解放军这样的强大对手打大规模常规战争,那么美军现有的反潜力量,不足以确保每一支后勤运输船队都能分配到护航部队。美军的反潜装备数量不够。届时,解放军潜艇很可能重创美军海上运输线。”

  资料图:我海军常规动力攻击潜艇编队

  另一方面,解放军潜艇的实际性能在实战中可能超出美军的预估。“早在2007年,就曾有一艘中国潜艇在美国一支航母战斗群内上浮,中国潜艇静音能力的提升可见一斑”。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曾经嘲笑中国潜艇噪声太大,太容易被发现,但近年来,这一点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现在中国在一些尖端推进技术方面居于领先。

  有西方军事专家扬言:“实战中,美军应优先攻击解放军潜艇基地,以确保它们无法出海作战。”但有媒体指出,“解放军潜艇基地四周往往部署有强大的防空力量,美国军机难以实施偷袭”。(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