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回应穿越英吉利海峡及监视美军演:享有航行自由

2017年07月24日 10: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7年7月24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军委办公厅军委法制局副局长陆玉大校,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周尚平少将,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成文大校,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CNN记者:上周末,中国军舰出现在澳大利亚昆士兰附近水域,被认为是在监测澳大利亚和美国正在进行的联合军演。当地官员表示,这个举动是不友好的挑衅行为。在这之前,我们也注意到中国海军军舰穿越英吉利海峡,与俄罗斯军队举行军演。此外,在美国进行“萨德”反导系统测试时,有中国军舰出现在美国阿拉斯加附近水域。中方这一系列比较高调的动作,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是向国际社会释放出一种什么样的信号?这是中国军队建设“蓝水海军”过程中,国际社会要接受的一种新常态吗?谢谢。

  吴谦:我先说一点,我认为中国军队的行动谈不上什么高调。正如我刚才所讲到的,中国军队积极扩大军事交往,广泛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行动,这体现了大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我还想强调一点,在非领海海域,中国军队舰机和其他国家舰机一样,都享有航行自由的权利。谢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