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斥资656亿向日本等国购6艘潜艇 对付巴基斯坦

2017年07月24日 12: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印度目前正打算以9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656亿的价格,向包括俄罗斯、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典在内的六国七家公司发出相关文件。

  这个被称为75i的项目,在2014年得到印度政府国防采购委员会的批准,其核心是六艘具备AIP动力装置的常规潜艇,并且包括一定程度上的技术转移和印度国产化比例要求。

  图:印度的国产鲉鱼潜艇下水

  目前印度海军的主力常规潜艇包括俄罗斯的基洛和法国的鲉鱼。对于印度海军来说,原本他们更看好法国产品,毕竟其总体性能更好,艇载设备更先进,而且具备AIP动力系统型号可以选择。但是一系列的变故使得印度不再愿意再采购鲉鱼级潜艇。

  2016年,法国出现大规模泄密事件,鲉鱼级潜艇的大量核心信息——包括声纳火控等关键设备的工作模式、性能指标、乃至于该艇的详细声学特征都大量被泄漏。这意味着得到这些信息的国家,在相关的反潜战术和设备研发上,将能够针对鲉鱼潜艇得到极大的针对性增强。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不得不取消全部的鲉鱼级后续建造计划。此次75i项目的加速推进,有很大程度就是要填补鲉鱼级变故以后形成的空缺。同时这次泄密事件,也是印度和法国合作过程中的一个大障碍,是法国产品在竞争订单过程中非常大的扣分项。

  图:S80潜艇

  此外虽然鲉鱼级的泄密事故出现在法国,但是同时遭遇冲击的还有西班牙。因为鲉鱼是法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项目,而西班牙本身在潜艇研制能力上较弱,相当依赖于法国的主导;其最新的S80潜艇就是基于鲉鱼级的改进而来。

  但是由于算错小数点导致严重超重、可能下沉后无法上浮的极其低级设计缺陷,S80首艇无法被有价值的改进修复,后续建造计划被取消。因此和其它几个国家相比,西班牙的竞争实力是最弱的一档。

  图:俄新一代AIP号称要直接用柴油制取氢气,技术思路极其激进,短时间内实用化的可能性非常低

  俄罗斯潜艇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不能提供可靠的AIP动力系统,该国新常规潜艇的AIP动力系统目前还在研制过程中,性能和可靠性、可维护性等方面还处于不可确认的状态。这意味着实际上在将AIP系统作为核心门槛的75i项目中,俄罗斯目前的竞争力和西班牙差不多——可能还不如。

  图:德国的209-214系列潜艇性能很好,但是德式的AIP需要高纯度液氢,这对于后勤的要求太高了

  而在剩下的三国中,德国的212等潜艇性能很好,其AIP系统性能上最理想。但是德国AIP采用的是氢氧燃料电池,成本较高尚在其次,关键是需要提供高纯度液氢的补给;这是个相当麻烦的事情。

  特别是按照印度海军糟糕的维护管理水平,氢气泄漏引发火灾、爆炸的几率怕是不低。印度国防部门如果有些自知之明的话,那么后勤系统中新建立氢燃料补给体系的成本,以及相关运作的风险问题,将会是德国潜艇的较大减分项。

  图:日本苍龙潜艇
  图:瑞典哥特兰潜艇

  日本的AIP技术来自于瑞典,都采用斯特林燃机为核心。但是日本由于历史上长期的军工市场封闭,一方面军工的国企病现象极为严重,各方面不合理成本非常高;另一方面,无法出口、建造数量有限又使得日本潜艇的建造成本不能有效分摊。因此日本和瑞典潜艇相比,日本潜艇在价格上首先要输上一筹——当然如果日本政府愿意大幅倒贴降低价格那又另说。至少在目前来看,瑞典的潜艇在明面上的严重减分项最少,竞争力最高。(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