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印度内部的分裂因素 已波及全国上百个县

2017年07月24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印度国防部公然宣称要打赢“2.5”战争,吹嘘同时打赢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国内的反政府势力。这里且不提印度能不能同时打赢中巴。我们更关注这个“0.5”。这无疑是印度官方不打自招式的承认印度国内有严重的反政府分裂势力存在,而且形势已经发展到需要打一场0.5规模的内战来“摆平”他。

  这个反政府势力,主要是指印度毛派运动。其于上世纪60年代末发源于西孟加拉邦的纳克萨巴里镇,以印度共产党的名义号召推翻印度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政权,平均分配土地。为达到这个目的,号召农民和城市贫民从事武装斗争。

  而印度官方长久以来,把这些活动定性为暴力、恐怖活动。该组织最活跃的印度中部至东部被称作“红色走廊”。印度政府部门认为,该组织是“印度国内最大的安全威胁”。近年来发生多起该组织袭击印度警察和驻军的事件,印度官方派军队和警察组织大规模的武装镇压,但该组织并没有被消灭,反而发展越来越广泛,大有“红遍半个印度半岛”的趋势。

  目前的“红色走廊”北起尼泊尔边境,南至安得拉邦南部山区,大约覆盖印度9个邦中的180个县(2009年)。

  这个地区,也是现代印度文盲率最高、最为贫穷的地带,涵盖了安得拉邦、比哈尔邦、恰蒂斯加尔邦、贾坎德邦、中央邦、奥里萨邦、北方邦和西孟加拉邦的部分地区。

  但该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矿产、森林和潜在的水电。

  安得拉邦的23个县中有16个被印共(毛)影响;

  比哈尔邦的38个县中有15个被影响;

  贾坎德邦的24个县中有18个被影响;

  恰蒂斯加尔邦的27个县中有9个被影响;

  马哈拉施特拉邦的35个县中有3个被影响;

  奥里萨邦的30个县中有9个被影响;

  北方邦的75个县中有3个被影响;

  西孟加拉邦的19个县中有3个被影响;

  中央邦的50个县也有多个被影响。

  尽管印度目前号称是全亚洲的第三大经济体,但经济总量也仅仅刚超过2万亿美元,分摊到高达13亿以上的人口,人均GDP也仅仅1500美元多一点。但是印度历史上没有经过暴力革命和土改,以前的地主的后代还是地主,这导致印度根深蒂固的巨大贫富悬殊。印度国内仍有大批民众,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的农民,在赤贫线挣扎,饱受贫穷、饥饿之苦。世卫组织将人的体重指数低于18.5视为长期营养不良。而在印度,36%至37%。(作者署名:磨刀又杀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