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专家劝告政府必须无条件撤军:美国都不敢这样干

2017年07月24日 08:2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印度专家劝告新德里:必须无条件撤回越界部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印度没有资格介入洞朗地区的争议,现在必须撤出”——香港《南华早报》23日刊登印度学者索拉布·古普塔的评论文章,对印度军队进入中国领土导致洞朗地区的对峙提出批评。古普塔先后就读于印度孟买大学和美国乔治城大学,现为华盛顿智库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称,印度部队越界和强力中断中国修路工作已经近5周。中国对目前对峙事件的立场和解决方案是坚决果断的,毫不含糊。锡金地区的中印边界是根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的,在很多场合下,印度前总理尼赫鲁的代表都正式接受了这一划分。干涉在边境地区以北约3公里处的中国修路工程,印度显然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作为进行对话的先决条件,印度必须无条件地撤回其越界部队。

  该学者称,印度部队干涉洞朗地区可能制造危险的先例。首先,印度从军事上介入了第三国领土,这是一种国家行为。第二,印度代表伙伴国从军事上介入争端。印度主张伙伴国对该地区有主权,但事实上该地区都不在伙伴国的有效控制之下。甚至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美国都不会向盟友事实上没有有效控制的争议地区提供防务义务,更不用说代表它们进行军事介入了。第三,中国-印度-不丹不是印度北方边界上唯一没有解决的三国交点地区。对印度来说,“以牙还牙”是极其不明智的。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资深学者马诺吉·约什日前在接受印度“火线”网站采访时也表示,印度是此次中印边界对峙中理亏的一方,洞朗地区就算存在争议,也和印度无关。印度插手这一问题,给出的说辞完全站不住脚。他建议,印度政府该做的就是悄悄撤军,别对媒体透露更多。(陈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