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亚太这艘不沉航母想哗变 已经闹了很多年

2017年07月22日 16:1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关岛,一个我们听起来挺熟悉,实际上很陌生的岛屿。它是美国的殖民地。

  这个世界上还有殖民地吗?现在都21世纪了,怎么可能还有如此落后腐朽、黑暗不平等的现象?别急,可能你没注意,在西方的文字掩饰下,目前世界上有17个地方被联合国列为“非自治领土”,其实是“海外殖民地”。关岛是其中之一。

  今天是关岛的“自由日”,关岛又一次摩拳擦掌,想要通过公投“独立”。几十年来,关岛人一直想“独立”,但是作为宗主国,美国人总是千方百计地连吓带哄,一再推诿否决。

  要独立

  前一阵,波多黎各又一次进行全民公投,希望正式成为的美国一个州,但是山姆大叔的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你来投靠我,想分我家产,送你一个字——滚蛋!!!

  就这样,美国第N次拒绝了波多黎各的投靠。

  主动投靠,不招主子待见,那主动离家出走,搬出去单过还不行吗?关岛想要的,不是要挤进山姆大叔的屋子里分杯羹,而是与波多黎各相反,要从美国的魔爪中脱离出来。

  随着今年“自由日”的到来,关岛上的一些议员又在讨论过去多次提出的一个动议——寻求进行关岛的“独立公投”,不愿意再做美国的属地。

  关岛的居民有着美国公民的身份,但是在美国大选中他们并不能投票。关岛最大的官是“总督”,在二战结束后最初20年里,关岛的“总督”由美国总统任命,到了1970年,由于关岛民众的不断呼吁和抗争,美国国会终于同意由关岛居民自己选举产生总督。

  关岛岛内一直存在一种声音,关岛需要举行公民投票,决定关岛是否应该彻底独立。

  推动关岛“独立公投”的组织主要是岛上的“去殖民化委员会”。其实“关岛应该进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独立”的倡议,因为关岛内部的分歧和美国方面的阻挠,最终“一拖再拖”。这次的提出,主要因为关岛明年即将进行总督换届选举,不少人认为“公投”应一同举行。

  也许有人会问,支持进行“独立公投”的人在关岛是否属于主流?反正关岛现任总督埃迪·卡尔沃就主张应该进行“独立公投”。按他的说法,关岛居民应当有三种选择:独立成国家、独立成美国的一个州或继续保持现状。无论公投结果如何,但至少关岛居民可以通过公投得到话语权。

  埃迪·卡尔沃说,“如果(关岛)能够独立,我会非常高兴,但如果公民选择继续(作为美国海外属地),我至少会比现在开心,(因为公民至少得到了话语权)。”

  不过,这一提议在关岛居民中也引发争议,因为一些人担心,关岛长期以来严重依赖美国,是否具有足够的政治能力能独自经营好这个岛,还存在疑问。

  关岛约4.49万名居民如今过日子依赖于美国政府提供的食品券以及公共医疗福利。此外,关岛预算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来源是美国联邦拨款和税收收入。所以,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手短。

  关岛的主要经济来源有三大部分:旅游业、美军海空基地的开支,以及美军官兵在岛上的消费。因此,那些人对“独立”表示担忧,其实跟他们的经济来源有着直接关系。

  其实这都还不是最关键的。山姆大叔多精啊,你想独立就能独立的了吗?由于关岛没有自己的宪法,在法律的限制上,美国人卡得死死的。这也成为阻碍关岛举行公投的一大因素。

  说白了,即便“公投独立”成真,也仅是表达了民意,无实质法律效力,只有美国国会才有权改变关岛的政治状态。今年3月,美国一家联邦法院就曾推翻关岛的“独立自治”公投计划。

  血泪史

  作为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关岛可不只是一个岛屿那么简单。

  496年前的1521年,第一位发现关岛的西方人是大航海家麦哲伦。当时关岛上的主人是土著查莫罗人,他们在海边发现了只剩下一口气的麦哲伦。麦哲伦在这个美丽的岛屿上修养了数月,岛上查莫罗人把他“奉若上宾”。

  怎奈子系中山狼,查莫罗人想不到的是,当西班牙人返回后带来的回报,却是船队和枪炮下的征服。此后300多年,关岛一直在西班牙的占领与统治之下。

  19世纪末,靠着工业革命和推进“排他性”门罗主义,壮大起来的美国急于向海外扩张。但是山姆大叔却发现,全球最有价值的殖民地都早已被瓜分。美国盯上了国力日衰的西班牙,决心向其下手,抢夺几块殖民地。这就包括关岛。

  1898年5月,美国人派出多艘铁甲舰从香港出发,在菲律宾甲米地港外轻取西班牙殖民舰队,仅以1人负伤的代价毙伤380余名西班牙军人,西班牙被迫将菲律宾让给美国。关岛作为重要的中途补给基地,也被列入割让条款,美国从此获得通往亚洲的重要跳板。那年7月,美国4艘巡洋舰驶往马尼拉,经停关岛,首次在岛上插上美国国旗。

  二战太平洋战争中,日本也看中了关岛的巨大战略价值,在偷袭珍珠港得手后,日本人又顺势拿下了关岛。1944年,在太平洋重新掌握主动权的美国人一直对重新夺回关岛念念不忘。当年7月,美军强行展开登岛行动。在双方都付出惨重代价,尸横遍野之后,美国人终于又夺回了关岛。

  由此看来,关岛几百年来的兴衰史,其实就是一部战争史,这个太平洋上的岛屿成了各国必争之地。而受伤害最大的,其实是这个岛屿原本的主人——查莫罗人。在被野蛮殖民时代,查莫罗人的反抗换回的是殖民者的杀戮,如今岛上的纯土著查莫罗人越来越少,只剩下岛上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

  山姆大叔手上沾满了血,不仅有印第安人的,也混杂着查莫罗人的。

  为了进一步明确关岛是自己的底盘,美国政府在1950通过法案,宣布该岛为美国“未合并的领土”。

  军事化

  之所以要把关岛“独立”的大门封死,是因为关岛自二战之后就已经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上最重要军事基地之一,被称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美国有世界上最大的航母战斗群,但是所有的航母在这艘“航母”面前,都只能黯然失色。

  刀哥简单做个比较:关岛面积549平方公里,北京市朝阳区的面积是471平方公里,关岛大出了一个西城区的面积,但是关岛的人口只有17.8万人。这其中最大的奥秘在于,关岛近三分之一的面积都被美国的军事设施占据,建有大型航母码头、空军基地、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等重大军备。

  因此可以说,关岛是美国太平洋军事重镇,美军指向亚洲的“矛尖”。

  冷战时期,美国就积极在关岛部署针对苏联的防线。除了建有阿普拉海军基地、安德森空军基地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港,这三大军事基地外,还设有大型地面通信控制站。此外,这里还有美国“海豹”突击队和情报机构。那时候关岛接近一半面积都被美军占据。

  苏联解体后,美国调整军事扩张战略,一度关闭了一些军事基地,也削减了在关岛的军事部署。1994年美军将3200英亩土地归还民用,1995年又将位于中央位置的布里菲尔德空军基地交还民用。

  当关岛人民以为逐渐看到“黎明前的曙光”时,美国人又把那条门缝关了起来。2001年9月美国出台新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决定扩大美国在关岛基地的军事力量,将其作为西太平洋美军基地的中枢要地。这针对谁呢?就是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

  如今,奥巴马的“重返亚太”让关岛已经成为美国所谓“第二岛链”的中心。2010年,美国斥资126亿美元对关岛军事设施进行扩建,目的是把这座岛屿建成西太平洋上超级军事基地。另外对岛上的军事设施加强掩体防护,特别是机库、油库、弹药库,以预防弹道导弹攻击。

  近年来,美军B—52H、B-2、B—1B战略轰炸机也相继由美国本土飞到关岛进行轮换部署,并频繁搞军事演习。美军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也常年部署关岛,核动力潜艇部署的数量也一再提升。

  最近两年,由于美军计划把数千名海军陆战队官兵搬迁到关岛,引发关岛当地议员与学者新一轮不满。他们用一句话表达了心中的不满和怨恨——专横的美国政府,把关岛看成获取军事利益的殖民地。

  纵观美国的发展历程,一直秉持着四字理念——贼不走空。

  美国总是惦记着锅里的肥肉,从来不会无私的施舍。拒绝波多黎各的投怀送抱是这个道理,硬拉着关岛不让走,也是这个道理。

  今天是关岛“自由日”的正日子。那些一直把民主、自由、人权喊得震天响,各种花式跪舔的美粉们,可不可以拜托你们一起振臂高呼:“今夜我们都是关岛人!”

  很简单——美国人是人,关岛人就不是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