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20战机为何没有双座型 这一细节暴露秘密

2017年07月21日 17: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20是中国现代航空工业力量的代表作,是中国国防能力高速发展的一个象征。歼-20的正式服役,标志着中国成为第二个自主研发并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

  我军大部分战斗机都有双座型,然而歼20到正式服役为止,就没见到双座型的任何消息,这是否是影响歼20战斗力的迅速发挥?

  战斗机设计双座无非有两种需求,一是战斗教练型,二是战斗轰炸型。战斗机的双座本质是一机两用。因为重型战机负有对空、地双重战斗任务,即对空中目标和对地面目标攻击。双坐战机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对地的攻击上,因为前坐为驾驶员,后坐为雷达和对地攻击武器控制员,这样就可以提高武器的效能,提高战机的生存能力。

  歼11系列战机也发展了好几个双座型,以往的各国第三代战斗机,普遍在开发阶段就有了双座机型。但是到第五代战机都不约而同的没有双座改型。

  原因有好几个:

  一、目前第四代战斗机的信息感知系统足够强大,这样就不需要后面坐飞行员进行瞭望、领航和操作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取消双座还可以腾出一个很可观的空间,这对于战机来说十分宝贵。

  二、第五代战斗机造价十分昂贵,拿这么昂贵的飞机来培训新手,非常不划算,还不如在成熟的飞行员中挑选精英,以现在的飞行模拟器和高教机的高效指导,基本完成训练任务就可以直接上机飞了。

  三、第五代战斗机要考虑隐形,双座会大大提高隐身飞机被雷达和光学探测的可能性。

  改装双座型,势必会造成机身结构的改变,这对于一架昂贵且复杂的顶尖战机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歼20是高度集成的战场信息系统,有了先进信息化技术,其综合航电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幅度减少以飞行员分散精力的工作任务。也就是说,由于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以前需要两个人的工作,现在一个人能把活都干了。(作者署名:鹰眼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