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今年能否超中国?港媒称印信用评级垃圾人素质差

2017年07月21日 09: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海外网报道,近期,一些国际组织预测,印度经济动力将逐步超越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极。更有外媒指,“印度有望今年内就击败中国”。对此,香港媒体质疑,事实是否如此乐观,印度GDP增速,确实有可能在近年持续超越中国,但印度经济“体质”是否比中国健康,则是另一个问题。

  就中国经济动力能否被印度追赶来说,香港《经济日报》直言,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给印度是近乎垃圾级的BBB-,这成为印度发展的重大制约因素。

  香港《经济日报》截图

  该报还称,中国底子比印度厚,印度GDP仅占全球GDP的2.5%,远低于中国。就算中国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也可以在不到4年时间里,增添一个印度规模大小的经济体。

  《经济日报》另外指出,印度人口素质成疑。印度人口多,但不等于人口红利高,因为印度大部分年轻人不具备技能,无法参与推进现代经济建设。

  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极

  本月初,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发布了一份发展预测报告称,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极将从中国转移至印度”。

  这份报告公布后,印度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甚至有印媒使用夸张的措辞,“哈佛研究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将出现戏剧性下滑(dramatic fall),印度将惊人崛起(impressive rise)”。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哈佛大学给出的预测报告指出,预计印度的经济增速在2015年至2025年之间每年的平均增速会达到7.7%,这将是未来10年间除了乌干达之外,经济增速最快的经济体。

  不少印度网友在文章下方跟帖,“如果现任政府再干两届,印度无疑会成为世界第一的国家。”甚至还有人激动地表示,要“抵制中国货(boycott Chinese good)”。

  不过,还有一些理性的印度网友对此表示了质疑或担忧,“中国的4%增长是4400亿美元,印度的7.5%却只有1600亿。要填上这个沟还是要花很长时间,据说要到2075年去了……祝那时候活着的人好运吧”。

  《人民日报(海外版)》20日文章称,印度的“大国梦”早已深入骨髓,时刻都会闪现在印度的一举一动中。

  “印度是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印度研究所名誉所长孙士海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放慢,印度的经济规模则在扩大。印度和中国经济规模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不过,经济规模的扩大不代表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在军事、教育、卫生等方面,印度和中国还有很大差距。”

  资料图(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文章还指出,印度虽怀抱大国雄心,不过,前路注定坎坷。有印度学者指出,目前印度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对中美外交缺乏明确战略。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刊发印度什里·拉姆夫人女子学院政治学助理教授莱斯利·基尔蒂·库马尔的文章《印度的选择:中国还是美国》称,印度必须有明确的前进战略,以避免被它无法控制的力量压倒。

  库马尔称,首先必须承认,尽管印度当前奉行的路线只不过是对现状作出的“伸展反射”,但它正坚定地把印度带入美国阵营,而这很快将变得无法逆转。令人担心的是,这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长期后果。

  “大国之间注定了有合作也有竞争。接下来,印度周边局势将如何发展,关键要看印度怎么做。”孙士海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