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军或借在巴基斯坦反恐威胁中国投资项目

2017年07月21日 17: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综合巴基斯坦《黎明报》、中国香港特区《亚洲时报》等媒体报道,美国计划加大在南亚地区的反恐力度,可能派强力无人攻击机对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境内的目标进行空袭。而该省是中方经济援助巴基斯坦项目的重点地区。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特朗普政府表示,美军为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的“高价值目标”做好了准备,考虑恢复并扩大美军无人机的越境打击范围,将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境内的塔利班与“基地”避难所纳入攻击范围。美军称,塔利班的一些重要头目都藏匿在上述地区。俾路支省官员穆罕默德·阿斯拉姆坚决否认这种说法,称该省并非如美军所说的是“恐怖组织大本营”。

 资料图: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街道景象

  报道指出,美国所谓打击俾路支省“高价值目标”其实具有双重含义:可以说是为清除恐怖分子武装,也可以说另有所图——该省是中国经济援助巴基斯坦的重点地区。美军此举可以顺带清除“中国元素”。中国经济援助巴基斯坦的重点项目以瓜达尔港为中心,位于俾路支省境内。此前由于巴基斯坦政府的强烈反对,美国无人机的打击范围只延伸到俾路支省的边界地区,未深入该省核心。现在看来,美国已决定对该省核心地带下手,这对中国在该地区尤其是瓜达尔港的大量投资项目必然构成重大威胁。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美军一旦确定对俾路支省的空袭计划,很可能将启用威力强大的MQ-9“死神”无人攻击机。此前美军越境打击巴境内目标时,都采用MQ-1“捕食者”无人机。“死神”无人机在“捕食者”的基础上研制而成,但两款机型差别很大。“死神”无人机翼展约20米,几乎相当于一架小型有人驾驶攻击机。它可携带重达1360千克的武器弹药,比“捕食者”的载弹能力强10倍。其最大飞行速度达460千米/小时,是“捕食者”的3倍,而且可持续飞行15小时。

 资料图:美军MQ-9“死神”无人攻击机

  “死神”无人机搭载的主战武器包括2枚激光制导炸弹和4枚“海尔法”空地导弹。此外还可携带大量专门用于对坚固目标进行轰炸的“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该机携带的导弹和炸弹均由GPS制导,即使在恶劣天气条件下也可对目标实施打击。

  据透露,美军在阿富汗战场上曾数次使用这种无人攻击机,其威力令塔利班武装分子胆寒,称其为“最恐怖的无人机”。《每日时报》指出,美军如果用这款火力强大的无人机满载弹药空袭俾路支省,“伤及无辜”的可能性极大,目标周边将遭受重大破坏。

  资料图:美军在阿富汗实施的轰炸

  《亚洲时报》认为,美军制定空袭俾路支省计划的背后有中央情报局(CIA)的影子。动用强力无人机发动空袭,能否有效打击恐怖势力是未知数,但进一步破坏该地区的安全形势是必然的,美国政府不可能未考虑到这一点。但这正是CIA希望看到的结果——地区安全局势恶化,将使中国援建的从瓜达尔港至俾路支首府基达的输油管道工程被迫停工,而修建输油管道将瓜达尔港与中国西部地区联接起来的计划也将受到威胁。

 资料图:瓜达尔港码头

  报道指出,中国目前已成为俾路支省经济的最大援助国,也是瓜达尔港最大的投资国。中国相关企业在当地有国际机场、大型炼油厂等建成或在建项目,中国与巴基斯坦还计划沿喜马拉雅山脉修建一条石油管道,将中东的原油从瓜达尔港直接输送到中国西部。

  《亚洲时报》称,中国与巴基斯坦正常的经济合作,在一些美国决策者眼中却成为“力量渗透”的举措。他们认为,中国正将瓜达尔港发展成一个海外战略基地,以扩大对中东和中亚富油区的影响力。此前受到地区安全因素的影响,中国援助俾路支省的诸多工程屡次拖延,艰难推进。如果美军再对这一地区发动空袭,形势将更加严峻。(作者署名:国防时报排头兵)

 资料图:在瓜达尔港装载货物的中远海运公司货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