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国产航母建设情况对比令人唏嘘 俄却只剩梦想

2017年07月21日 17: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是个大喜的年份,国产航母下水,055万吨级驱逐舰下水,让国人兴奋连连。如今离国产航母下水已经过去了3个月,现在舾装的如何了呢?

  国产航母舾装图片 

  显然,国产航母正建设的热火朝天:舰岛上满布脚手架,在前期主体结构已经建造完毕的情况下,目前主要是内部设施的完善和舰岛上各种电子设备的安装工作;舰岛上最显眼的还是那几块有源相控阵雷达挡板,这无疑显示了将来雷达直径的巨大。前苏联在规划航母时,曾计划安装“天空哨兵”大型相控阵雷达(5米以上级,美国伯克级驱逐舰的雷达直径只有3.65米),可惜因为技术问题,最后只剩下了水泥板;而这个梦想,将由我们来完成。

  当初“辽宁”号航母交付的前后,由于其是在俄罗斯“瓦良格”号航母未建成的船体的基础上,安装国产舰载电子系统而成,不少人担心他的性能。但在笔者看来,这真是一种幸运,因为我国的整套舰载电子探测、指挥、控制系统,要比俄罗斯好很多;俄罗斯买法国的2万吨级的“西北风”两栖攻击舰,主要的目标之一就是为了获得该舰上面的那套电子系统。这种对比也许以前还有人不信,但当055一下水,那一整套“综合射频管理系统+双波段雷达系统+一体化桅杆”一展示出来,怕是没有人再怀疑我国的舰载电子系统水平了吧?

  说起国产航母,那不得不提起印度那号称“比中国使用经验先进了20年”的国产航母了,如今它怎么样了呢?

  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近况 

  印度国产航母建设至今,总给人以一种“空壳”的感觉,而且印度人似乎也不急,目前规划以及拖延到了2020年后,真不知具体要到何年何月了。然而在当今这个世界,印度的进步已经可以自傲了,也怪不得这一段时间这么的狂妄,还记得其陆军那块“我们要去拉萨和北京”的牌子吗?

  相对来说,俄罗斯就悲催多了,其“ 2020 年前要建造 6 艘航母”的豪言似乎还回荡在耳边,如果真实规划一出,这个梦被击得稀碎——俄罗斯称其最新“载机巡洋舰”已经纳入了 2018-2025 发展规划,准备在 2025 年前开工建造;为此,俄罗斯准备研发新型的短距 / 垂直起降战机。载机巡洋舰、短距 / 垂直起降战机,这两个词一出,很难不让人怀疑俄罗斯打算建造的这个平台,到底吨位有多大? 5 万吨以下, 2-4 万吨?还记得年初俄罗斯军方高官称的“俄罗斯海军的主力将是护卫舰”的说法,如今想起,昔日的红海军,真的要落寞了吗?(作者署名:晨曦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