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02航母或配4部蒸汽弹射器 美却称没下水就落后

2017年07月20日 16: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国产航母预想图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最快于今年年底下水的002型航母将配置4部蒸汽弹射器,而非电磁弹射器。对此,美国有军事专家评论说,002型航母还没下水就已经落后了。

  乍一听美专家的这句评论,虽说有些不舒服但好像也没毛病,说得的确是事实,不过仔细一想又似乎有那么一些不对劲。

  美国是世界上航母最多的国家,也是航母最先进的国家。以美专家的角度来看中国002型航母的话那确实落后,一不是采用核动力,二不是采用电磁弹射器。与美最先进的“福特”号航母基本上没有可比性。

  美“福特”号航母

  但是换个角度讲,当今9个拥有航母的国家中,又有哪个国家航母在美国面前不显落后呢?美国有10艘在役的满载排水量10万吨左右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且皆采用蒸汽弹射系统,另一艘即将服役的“福特”号核动力航母则采用更先进的电磁弹射系统。所以说,美专家的这句评论适用性太广,甚至可以说了句废话。

  那002型航母是否就真的落后呢?除去美国不谈外,只有法国航母是采用核动力加蒸汽弹射系统,其它6个国家航母都是采用常规动力系统加滑跃起飞方式,只有巴西采用蒸汽弹射器。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

  也就是说若002型航母服役的话,理论上讲,世界上只有法国和美国航母是领先中国的。巴西航母虽然与002型航母动力与起飞方式相同,但是“圣保罗”号是一艘排水量只有3万多吨的轻型航母,而且其建造时间已经距今70年了,完全不是刚建造的8万吨级的002型航母对手。

  巴西“圣保罗”号航母

  说起来中国还与巴西航母有一段渊源。在中国“辽宁”号还未服役的时候,中国飞行员曾在“圣保罗”号航母上进行过起降训练,而作为回报,中国为其修复了航母上的美制蒸气弹射装置。由此可见,中国的蒸汽弹射技术早已掌握的相当成熟。(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