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向西藏运送上万吨物资 只是一场后勤演习?

2017年07月20日 15:4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7日,《解放军报》二版一个角落的一篇短文引发外媒关注。这篇题为《联合保障,千人百车战昆仑——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紧贴实战开展跨地域机动演练见闻》的报道原文是这样的:

  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及所属部队组织了一场跨区联合保障机动演练。接到演习指挥所号令,从巴蜀大地到青藏高原,参演的医院、仓库立即行动,上万吨后勤给养物资迅速完成装载,千人百车分成多个梯队,通过铁路、公路向昆仑山南麓开进。

  记者一路跟随摩托化机动纵队采访。医疗分队报告:“3台医疗方舱车燃油告急,需加注燃油。”

  油料分队指挥员立即下令:“前方10公里有一处开阔地域,我一台加油车前出开设野战加油站,加油车辆请迅速跟进。”机动演练总指挥介绍说,这几台方舱车比普通运输车载重量大、耗油量多,但“机动预案”并未对此列出计划,旨在全面考察分队指挥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车队进入山区,指挥所参谋向各分队下达“敌情”:“‘敌机’空袭!”各梯队车队头车立即加速,拉大车间距。“21号车过弯道时速度过慢。”在一个连续转弯路段,该油料运输车被指挥员点名,驾驶员祁雄沉着应对,驾驶车辆平稳加速,顺利驶过弯道。

  祁雄坦言,任务之初,一想到车上满载油料,自己在处置突发情况时感到比较紧张,但演练全程完全按照实战标准组织,各类“敌情”频现,反而让他放开了手脚应对处置,越来越沉着冷静。

  经过一夜休息,车队于翌日傍晚进入昆仑山脉。面对复杂路况和“道路损毁、卫星过顶、敌特袭扰”等“敌情”,官兵沉着应对,及时处置。

  “卫生分队伪装遮蔽不规范,警卫营处置‘小股袭扰’时战法过于保守……”车队到达预定地域后,指挥员现场对演练暴露出的各类问题进行讲评,几支分队认领问题后立即着手查找原因,制订整改方案。

  南华早报配图,或与内文无关。

  香港东网捕捉到这一信息,于18日报道称,中印两军在边境对峙紧张的局势久未平息,解放军持续加强备战,继早前在西藏高原进行山地进攻演练及轻型战区坦克测试后,内地军媒再披露,解放军西部战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所有后勤部队,上月下旬进行一场横跨中国西部的大规模军队后勤保障演练,将上万吨后勤补给物资,从四川、青藏高原地区运向昆仑山。

  香港东网称,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负责西部战区所有的联勤保障、战略战役、战役支持部队,在演习中从巴蜀大地到青藏高原的医院、仓库,将上万吨后勤补给物资迅速完成装载,千人百车分成多个梯队,通过铁路、公路同时向昆仑山南麓开进,车队绵延10多公里。演练中更模拟后勤部队遭到“敌袭”,遭遇“空袭”的部队紧急疏散,救援人员紧急处理伤者,为加大演练难度,演练并模拟道路损毁、卫星监视等情况,考验部队的应急处置能力。

  南华早报配图,或与内文无关。

  这篇文章评论称,所谓“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西部战区的解放军频频演练,加上此次罕有大规模的后勤操练,反映目前西部战区紧张的形势。

  《南华早报》英文版网站18日的报道称,据国家媒体报道,自从中国与印度陷入边界争端以来,中国已经将数万吨的军车和装备机动到西藏。大量物资被西部战区所属部队运送到西藏北部昆仑山脉南麓。“西部战区负责新疆和西藏的地区,并处理与印度的边界问题。该演习于上个月底进行,整个地区的公路和铁路同时参与运输装备。”

  南华早报配图,与内文无关。

  《南华早报》网的文章则提出疑问:“中国在西藏的军事演习真的只是后勤领域的一场演习吗?”报道称,《解放军报》没有说明军事装备的机动是支持演习还是其他原因。而位于上海的军事评论员倪乐雄表示,最有可能与对峙有关,可能是为了把印度带入谈判桌。他说:“外交谈判必须得到军事准备的支持。”另一位观察员早些时候告诉“南华早报”,显示实力可能是对印度的警告。北京军事评论员周晨鸣说:“解放军想表明可以很容易地压制印度对手。

  西藏军区某旅高原攻防演习。

  报道称,上海国际研究所南亚研究专家王德华表示,部队和装备机动的规模显示,中国捍卫西方国界现在更容易。他表示:“军事行动都是关于后勤的,而现在西藏地区的后勤保障好多了。”在提到印度国防部长阿里·贾伊特利(Arun Jaitley)所作的“这不是1962年的印度”评论时,王补充说,“中国也不是1962年的中国”。尽管中国在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中获得军事优势,后勤困难确实是中国回撤和单方面停火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现在,由于青藏铁路等连接高原与中国其他地区的新道路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军方可以“轻松运送部队和物资”。

  车载榴弹炮实施机动。

  印度媒体也注意到了《南华早报》报道的内容。《今日印度》网站19日题为《现在中国向西藏运送军事装备,印度会害怕吗?》的报道援引了《南华早报》的文章。该报道称, 日前,中国向西藏运送了“成千上万吨”的军用车辆和设备,也许是针对洞朗对峙下进行力量展示。 报道强调,后勤的大量补充并未发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附近,而是在西藏北部,靠近新疆。然而,北京可以通过西藏庞大的公路和铁路网络快速把后勤物资部署到边境,高速公路现已从拉萨一直延伸到锡金。“700公里的距离可以在六到七个小时内抵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