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数百辆军车载上万吨物资赴西藏 车队绵延10公里

2017年07月20日 09:3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无论是古代,还是近代,现代,军事行动最重要的就是比拼后勤能力。在后勤所产生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战争演变到了这样一种地步:补给品,甚至部队,有时不得不在一地停留很长时间,甚至是1个月。

  在1916年仅仅为了英军在索姆河上发起进攻,炮弹就有150万发,被送到前方,屯积在铁路终点站,以后就再也不能向前后或左右运输。战略在更大的程度上成了后勤的附庸。

  在历史上,我们可以看到,绝大部分战役的失败,其实都和后勤是分不开关系的。后勤不仅仅是运输,也同时是对交通基础设施,野战防空,制空权和电子干扰等等力量的考验。

  十九世纪的军事理论家约米尼称后勤为“军队运动的实际艺术”,近日,我军展开了一次跨区联合保障机动演习。从四川向高原地区快速进行后勤补给,参加的有从医院和各种仓库,一直到运输部队和警卫防空力量。

  整个演习背景包括,对方卫星进行侦察如何隐蔽,道路遭到破坏,工兵快速抢修。还有遭到小规模袭击等等。整个车队包括数百辆各种载重车辆,包括防弹方舱车,医疗车,油料运输车等等,装载着上万吨物资。

  在演习当中,还在山区危险路段进行了躲避空袭演练,加油车在野外设立加油站演练,组成多个梯队多路隐蔽前进等等。

  新闻延伸:继西藏军区某旅进行高原实弹演练之后,西部战区所属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前不久进行的跨地域机动演练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香港媒体认为这次练兵不仅是后勤领域的一次演习,更是向印度展示肌肉。还有一些分析认为,这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印度媒体则强调,尽管大规模军事部署没有发生在中印边境锡金段附近,而是在西藏北部。然而,“北京可以通过西藏庞大的公路和铁路网络快速把后勤物资部署到边境。”

  香港东网18日报道称,中印两军在边境对峙紧张的局势久未平息,解放军持续加强备战,继早前在青藏高原进行山地进攻演练及轻型战区坦克测试后,中国军媒再披露,解放军西部战区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后勤部队,上月下旬进行了一场横跨中国西部的大规模军队后勤保障演练,将上万吨后勤补给物资,从四川、青藏高原地区运向昆仑山。

  在演习中上万吨后勤补给物资迅速完成装载,千人百车分成多个梯队,通过铁路、公路同时开进,车队绵延10多公里。演练中更模拟后勤部队遭到“敌袭”。遭遇“空袭”的部队紧急疏散,救援人员紧急处理伤者。为加大演练难度,演练还模拟道路损毁、卫星监视等情况,考验部队的应急处置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