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霹雳15列装中国空军 配双脉冲发动机射程增1倍

2017年07月20日 10: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20日刊发文章《新型超视距空空导弹可能已列装中国空军》,称近期出现中国空军装备的成飞歼-10C战斗机携带新型超视距空空导弹的图片。该刊称这种新型导弹可能就是传闻已久的霹雳-15型,它也是歼-20战斗机的主要超视距空空导弹武器。

歼-10C战斗机携带PL-10和PL-15导弹飞行照片
歼-16战斗机携带霹雳-15和霹雳-10飞行照片
歼-20战斗机弹舱装载霹雳-15导弹照片

  报道称,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歼-10C战斗机的机翼下的外侧挂架携带了2枚霹雳-10空空导弹,而机翼中间挂架则是2枚新型导弹。

  尽管目前尚没有其他证实,但有非官方说法称这种导弹叫做霹雳-15,它出现在歼-10C战斗机挂加上,可能表明该导弹已经加入解放军空军现役。

  这种导弹约3.7米长,直径约200毫米。弹体中段装有小展弦比弹翼(蝶形翼),尾部则是全动式切尖三角翼的舵面。

  前后弹翼的翼展约为390毫米和515毫米,其尾部没有明显的推力矢量控制系统,相比之下与其一起出现的霹雳-10的尾部明显可以看到这种装置。所以,它似乎仍是完全采用气动舵面控制的。此外,弹体上也没有采用冲压发动机所必须的进气口,因此其很可能仍是使用火箭发动机动力。

  2012年,有照片显示沈飞歼-16战斗机携带类似的导弹,从当时导弹的涂装来看,似乎正处在研制试验阶段。在最近的照片上,同样采用了小展弦比弹翼的导弹也出现在成飞歼-20第五代战斗机的弹舱内。

 俄罗斯RVV-SD导弹
美国空军正为F-22战斗机挂装AIM-120D导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据报道,霹雳-15导弹是由中航工业导弹院研制的一种新型空空导弹,该导弹的尺寸与霹雳-12相比仅略有加长,弹翼翼展还小于霹雳-12。但由于采用了双脉冲火箭发动机,其射程从霹雳-12的约70公里延长到150公里(美国《大众科学》杂志2016年报道中如此宣称)以上。

  美国空军最新的AIM-120D(又称AIM-120C8)导弹与霹雳-15技术水平相似,都是通过使用双脉冲火箭和最优化弹道参数大幅度延长射程和弹道末段跟踪目标能力,因此能在尺寸比较早的中程空空导弹不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射程。

  美国雷西昂公司官方网站宣称AIM-120D导弹的最大动力射程可达180公里,其实际射程可能与霹雳-15相似。2015年4月,美国海军宣布该型导弹在F/A-18E/F战斗机上达到初始作战能力。

  双脉冲火箭发动机的导弹通常采用最佳弹道模式,增加自身射程,在弹道末段,点燃第二段火箭燃料,攻击高机动目标时导弹会有充沛的能量

  采用双脉冲发动机的新型空空导弹不必再做成像当年的“不死鸟”导弹这般庞大,射程却有所增加

  除了AIM-120D和霹雳-15,俄罗斯方面也在研制类似的双脉冲火箭空空导弹,即代号R-77-1(外销代号RVV-SD)的新型空空导弹,根据俄罗斯联合战术导弹公司官方网站数据,该导弹有效射程110公里。目前在部署到叙利亚的苏-35战斗机上据称就装备了这种导弹。

  相比之下,中、美、俄都放弃了21世纪初十分热门,且都已经初步研制成功的冲压发动机远程空空导弹方案,因为冲压发动机一些先天性技术缺陷,难以用于攻击战斗机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