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将装备超音速导弹 1枚就可击沉中国055舰

2017年07月19日 17: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第一种空射反舰导弹ASM-3将在明年正式装备日本军队,并且由F-2战斗机投送,这种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能达到200千米左右,飞行速度也能达到3马赫。这种反舰导弹将大大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舰水平,日本媒体还报道称其战斗部足以一枚击沉中国055型导弹驱逐舰。不过,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不得不说,这种导弹对于中国来说早已经非常落后了,是中国20年前的产品,并且性能还远不及中国出口版的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

  由于日本没有战略轰炸机,只有几十架F2战机,所以能投送多远也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了,这款反舰导弹对于日本来说,只能说聊胜于无,在无法夺取制空权的情况下,让F-2战机前出扔反舰导弹无异于自寻死路,但即使不扔反舰导弹,日本还是自卫队也很难对付亚洲地区的中国和俄罗斯舰队,至于日本为什么要开发ASM-3,或许更大的原因是想借助ASM-3开发出一种对地攻击的巡航导弹罢了。不过从日本非常渴望从美国获得“战斧”式巡航导弹来看,以ASM3为基础开发的对地攻击导弹并不试用,这也是因为ASM3是一款超音速导弹,而不是一般的“亚超结合”或者亚音速巡航反舰导弹。

  这种导弹并不适合用在对地打击上,虽然在反舰上比较适合,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射程太近,装药太少,威力不足,并且弹道过高,非常容易被拦截,事实上的作战效能也非常让人怀疑,毕竟日本造出这种“纸面数据优秀,实际效果垃圾”的武器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事实上,对于中国海军来说,ASM-3甚至算不上一个好对手,ASM-3大小和我国出口型的CM-302基本相当,但CM-302射程高达300千米,远超ASM-3,并且弹头装药也比ASM-3多不少,由于采用冲压式发动机,所以CM-302可以掠海飞行,比起ASM-3的高抛飞航式弹道要强出不少,一枚弹头重量达到400千克的CM-302能轻松击沉一艘8000吨级的战舰,同时有12枚以上的CM-302甚至可以击沉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这种导弹只是中国的出口货色罢了,中国自用的鹰击-12和鹰击-18型更加先进。

  而采用高抛飞行弹道的ASM-3最大的问题就是会很容易被探测到,空警-500探测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的距离都达到了一百千米以上,探测ASM-3完全可以做到发射就探测,全程跟踪拦截,可以直接指引我国的神盾舰执行防空任务,日本一次最多只能出动40架左右的F-2战斗机扔出160枚反舰导弹,这个数字比起美国来颗差得远了,只相当于7架B-1B的载弹量。而由于ASM-3的射程只有200千米,而我国升级以后的红旗9B型防空导弹射程达到了240千米,所以我国甚至能在ASM-3发射之前将其载机击落。

  对于日本来说,和中国较量反舰导弹是非常不合适的,中国不但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反舰导弹部队,甚至还有独一无二的反舰弹道导弹,这都是日本根本亨受不起的。(作者署名:鹰眼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