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专家称印度烈火导弹成不了神器 中国可闪电式攻击

2017年07月19日 08: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能承受对华战争的代价吗?

  “中国用火箭炮袭击印度边境部队”,这是条假消息!

  萨德成功拦截“朝鲜导弹”,美国又在推动萨德部署!

  印度边防士兵越界进入中方一侧,阻拦中方修建道路的事件还没有缓和的迹象。

  日前印度向边境增兵2500人,还建立了稳定的后勤保障链。据印度媒体《第一邮报》(First Post)报道,印度军队已在边境安营扎寨,并建立后勤保障。除非中方主动撤军,印度将在海拔3000多米的锡金段边界线上继续“对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月18日对此发出严厉警告:我们已经多次重申中方对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事件的立场,相信你非常清楚。我们在这里多次强调过,印度方面应当认清事态,尽快采取措施将非法越界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还透露,自从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事件发生以来,很多国家的驻华外交官对此感到震惊和不可理解,他们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求证。中国外交部同这些国家驻华外交机构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

  目前,在印度依仗的“王牌”中,最重要的恐怕是烈火-4和烈火-5新型弹道导弹。印度媒体每每提到烈火-5导弹,都会兴奋地宣称,“这种洲际弹道导弹已经能够在射程上覆盖中国的北京、上海等重要目标”。

烈火-4弹道导弹烈火-4弹道导弹

  随着中国和印度近日爆发55年来最严重边境冲突,美国核问题专家克里斯藤森与诺瑞斯在日前发表的报告中提到,印度的核导弹原本都是瞄准宿敌巴基斯坦,但随着中、印的战略关系变化,印度已把核导弹的目标转向中国。能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导弹烈火-4、烈火-5,首当其冲。

  印度烈火-5型弹道导弹通常被认为是以中国为主要打击对象。去年12月26日,印度终于感觉自己“扬眉吐气”了一回,而且已经把自己与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列在同一档次!这个底气来源于,当天印度第四次试射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获得成功。

  由于射程超过5000公里,印度媒体皆以“攻击范围可覆盖中国大陆全境”为重点大加报道,而且宣称“烈火-5”将被新德里视为威慑中国军力扩张,阻止北京进入印度洋地区的最佳利器。

烈火-5弹道导弹烈火-5弹道导弹

  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这次试射的“烈火-5”可以携带重量超过1吨的核弹头。从“烈火-5”的发展过程看,这是印度第4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导弹试射。这款导弹首次于2012年试射,之后又分别于2013和2015年进行第2、第3次试射。这次试射成功后,该导弹部署到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

  印度部队已引进“烈火-1”、“烈火-2”和“烈火-3”等3款导弹,这些导弹主要针对巴基斯坦。而据印度媒体的分析,“烈火-4”、“烈火-5”主要用来威慑中国。

  “烈火-5”的弹长约为17米,重约50吨,是一种非常灵活的现代武器系统。从目前的性能看,如果从印度的东北部发射,烈火-5的射程无疑令其具备了向中国大部分地区目标发动核打击的能力。

  然而,这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而已。为了将整个中国的巨大战略纵深也纳入到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从印度任意一个地方发射),还需要研发一种射程为烈火-5导弹两倍的导弹系统。中国已经拥有了大量射程在11200公里的“东风”-31A型洲际弹道导弹,即使从中国的纵深地带发射时,该导弹也能打击印度境内任何一个目标。

  除了东风-31A型弹道导弹之外,中国已经在西藏和新疆部署了远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专门用于打击印度的城市和其他高价值设施。相比于中国,印度在导弹力量上明显处于落后状态。然而,假设印度拿捏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烈火-5型弹道导弹就意味着可以成为一种可靠的威慑。

  印度军事专家拉曼在《印度防务评论》杂志上发表文章警告称,“在我们为烈火-5导弹成功试射而兴高采烈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忽视在导弹技术能力上与中国的差距,而且有必要拉近这些差距。”

  说白了,烈火-5型弹道导弹是一款以中国为目标的导弹。中国人也非常清楚烈火-5的性能,而且根据印度已经拥有了打击中国大陆大部分目标(包括北京)的导弹能力,中国会评估自己对印防务战略应该做出什么样的调整。

  目前印度已进入实战部署状态的导弹可成功打击中国西藏和四川,但这些地方在经济上并不像中国东部那样发达。一旦烈火-5型导弹具备作战能力,印度才能够瞄准中国东部的目标城市。

  但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在策略上保护自己的能力有所提高。拉曼称,印度在战术上保护自己的能力将主要依赖于常规能力,以阻止中国跨过喜马拉雅山脉对印控藏南地区(中国一直主张藏南是自己的领土)发动一场突如其来的“闪电攻击”。

  印度专家认为,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整个中国对印军事计划一直将这种“突然打击能力”作为重点。中国在西部地区的公路和铁路网络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在西藏地区。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印度战略学者苏哈·拉玛香德兰博士认为,中国现在可以部署多达32个师(以前只有22个)。此外,中国在西藏的空军基地数量和规模也有所提高。

  1962年中印战争印度陆军被打败,印度不少学者认为,这并不是因为印度陆军是一支战斗力糟糕的部队,而是因为印度的决策者们并没有给予陆军必要的能力,来防范中国的突然袭击。55年后的今天,虽然印度正稳步地拉近在战略军事能力上与中国的差距,但在战术能力上的差距仍需要新德里重视并加以调整。

  与中国相比,如今印度所面临的战术态势处于劣势地位。在1962年,中国与巴基斯坦还没有正式的军事关系。如今中国已经与巴基斯坦建立了多方面、密切的军事关系。1962年,中国在印度周边并没有相关的军事存在。然而,今天在缅甸、孟加拉和斯里兰卡,中国都有着自己的军事影响。1962年,印度不需要担心中国的空军和海军。但今天,新德里必须重视中国的海空力量。

  根据印度军事专家的评估,如果中国现在越过喜马拉雅山脉发动一场出其不意的战术打击,那肯定是一场空陆联合作战行动。这将是一次“闪电式”军事打击,目标是满足中国的领土主权目的,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束战斗,避免战争拖延带来的风险。在这种“闪电式”军事打击,印度烈火-5难以派上用场。因为印度也不想令战争全面升级。(作者署名:石江月防务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