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仅是印度方向有威胁 中国还需做好三线作战准备

不仅是印度方向有威胁 中国还需做好三线作战准备
2017年07月18日 09: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的中国要不要准备打仗,现在已经没有多大的争议了,如果说此前有相当多的中国人对此话题不以为然的话,那么现在,一切秉承理性思维的人都承认,如今中国所面临的战争风险,比改革开放以来任何时候都严重。当然,个别“公知”依然在大叫大嚷普世潮流,依然大肆鼓噪美国领导下的世界秩序多么美好,但这已经没有说服力。因为美国正在准备对中国的战争,印度正在准备对中国的战争,日本也在准备对中国的战争,这都是已经公开了的事实,这么多国家针对中国磨刀霍霍,中国不准备战争行吗?

  但进一步的问题是,中国该准备什么样的战争,该怎样去准备未来的战争呢?

  对于这个问题,那可就众说纷纭了。基于网络平台这一空前发达的媒体,有关这个话题真可谓是“落霞与雾霾齐飞,污水共云天一色”,其中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是挥舞核大棒,动辄就什么“核平日本”、“灭掉印度”,“大不了与美国同归于尽”之类。上述这类说法,当然是网络媒体草莽化与低智商化的反映,在中国不会有谁真的去这样策划未来的反侵略战争,但这提醒我们,认真思考中国该怎样准备未来的反侵略战争,仍然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对这一话题进行粗浅的剖辨,有利于澄清一些人的模糊认识。

  首先是核大战与常规战争的问题

  从根本上说,避免发生核武器屠杀,这是人类社会的根本任务,也是中国的根本的任务。所以,中国准备未来战争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避免核战争而非刻意追求核战争,这样的目标追求将使中国立足于人类社会道德与道义的制高点。

  这同有的国家截然不同。有的国家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就时刻准备用核武器来赢得战争的胜利,这样的国家有美国,有以色列,某种程度上还有法国。美国不仅在实战中使用过核武器,更在后来多个局部战争中屡屡要动用核武器,并且直到今天也准备随时动用核武器。可以说,对全人类的核威胁主要来自于美国。在以色列的战略构想中,以色列准备在关键的时候动用核武器,所以它绝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法国也是这样,前总统密特朗说过,核武器不是法国的最后武器。这些随时准备动用核武器的国家给人类带来了可怕的毁灭威胁。

  而中国完全不是这样,中国并不准备动用核武器,但在核武器的巨大威胁下,中国又不能不拥有强大的核反击力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避免遭受核战争的荼毒,也才能在相当程度上使人类免遭核战争的毁灭。所以,对中国而言,准备未来战争的首要任务,是避免核战争;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就必须建立自己强大可靠的核威慑。这是中国战争准备的第一号任务,也是绝对的、压倒一切的任务。

  接下来就是各种可能的常规战争了

  对于常规战争,核心的问题是如今中国必须要准备在多个方向、多条战线上同时打仗。目前,可能发生大战的方向主要有如下几个:

  朝鲜半岛方向,这个方向的战争将主要以陆地为主,牵涉到中国的东北与华北;

  以台湾为轴心的东南方向,这个方向的战争将主要以海空战为主,牵涉到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

  喜马拉雅—印度方向,这个方向的战争将主要以陆地为主,牵涉到中国的西南、西北地区。

  上述几个方向的战争未来都有可能发生,可能同时进行,也可能分别进行。虽然现代战争都具有强烈的综合性,并且彼此密切关联,但我们仍然看到,在上述几个方向上,战争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比如,中国在东南沿海的力量部署不可能对西南方向的战争发挥直接的影响,同样,中国面对西南方向的力量也不可能对东北方面的局势有什么直接的作用。这就意味着,上述三个主要方向在战略上相对独立而只能各成体系。如果未来战争同时爆发,这三个方向就要各自为战,而不能指望其它方向的支援。所以,现在中国需要在上述三个相对独立的体系上分别进行必要的准备,这是中国未来常规战争的一个基本特点。也就是说,中国必须准备在未来进行多条战线的作战。

  进行多条战线作战都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工作呢?

  有关军事力量的调动与部署以及既定的作战预案,那是职业军人的事情。笔者相信,相关的计划深锁各级军事作战部门的保险柜中,几十年来都是这样。

  加强武装力量的建设,这当然是任何战争准备都必须努力做好的事情,中国也不例外,对此也只能做好做到位,而别无出路。

  问题是基于中国需要准备多个方向、多条战线战争的特点,中国还要做好符合自身实际的特殊准备,这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要做好军事技术与高科技技术的储备,也要做好现代化装备应急研发能力的储备。因为未来战争到底什么武器管用,在战争真的打起来以前,谁也做不到准确预测。任何一场大战都催生一大批新武器、新方式、新运用,这是人类战争的基本经验。这就需要拥有应急研发能力,要能做到迅速和大规模地将战场需要的东西研发并装备起来。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实力之所在。应该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不具备这个能力,而真正的战略大国对此又不可或缺。

  其二,要做好关键战略物资的储备

  这些东西包括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所必须的石油、粮食、铁矿及各种矿物材料等,生活食粮与工业食粮都必须保证基本需求。至于第三产业,有些可能还有点用,而有些如旅游、洗脚、按摩之类,这时候就变得狗屁不顶了。

  其三,国民经济迅速向战时转换的准备

  这涉及国家的战略效率,也是国家实力的一种反映。历史经验证明,有的国家能迅速将国民经济转入战时轨道,因而在战争到来的短时间内焕发出强大的战略冲击力;而有的国家则拖沓慵懒散漫,空有一副可观的身板或庞大的身躯,却始终挨打挨揍。这样的教训,中国历史上就曾经有过。至于整个社会的适应力与转换水平,那更是一个涉及民族性格国家体制的大问题。

  当然,上述三个方面的准备也还是肤浅了一些,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多条战线的战争准备还应包括新战场、新战线在内,比如各种新形式看不见的战线和看不见的战争,如网络战、舆论战、间谍战、气象战、货币战等等,也都需给予高度重视,不可偏废。

  前几天,新任印陆军总长强硬放话,说印军已经准备好与中巴两线作战了。有人说这是吹牛。但不管是不是吹牛,至少这位印度陆军总长的勇气可嘉、理想到位,这说明这个家伙在战略上有一定高度,知道印度必须面对的现实。笔者以为,这一点值得中国学习。连印度都准备在多条战线作战,中国可以无动于衷吗?

  就近日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也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我们再次敦促印方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印军越境侵犯我中国领土的事件还在继续,中国的警告在升级,但印度军方非但没有退却迹象,相反,印军已经在洞郎地区支起帐篷,并建立了一条物资补给线,印度媒体称印度已经在洞郎地区做好长期对峙准备。

  今天,我们又面临着外敌入侵的严重威胁和严峻挑战。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历史一次次的证明,中华民族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华儿女在任何强敌面前都不会屈服的!(作者署名:军工圈)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