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舰船编队今日进入钓鱼岛领海巡航

2017年07月17日 16:1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7月17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国海警2308、2306、2113、2106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钓鱼岛资料图钓鱼岛资料图

  新闻延伸:6艘中国海警船和海洋调查船今赴钓鱼岛巡航,遭日方船只阻挠

  海外网7月13日电 4艘中国海警船和2艘中国海洋调查船13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遭到日本巡逻船干扰阻挠。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13日,4艘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还有2艘中国海洋调查船在日本所谓的“专属经济区”内往海里投放圆筒状物体。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进行了确认并发出警告。巡逻船还进一步干扰中方行动,要求海洋调查船“立即停止活动”。

  这不是中国海洋调查船只第一次遭到日方干扰。据此前报道,今年6月13日,“勘407”号在钓鱼岛海域科考时遭到日方阻挠。7月4日,一艘正在钓鱼岛海域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海洋调查船也遭到日方阻挠。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秘书长郁志荣表示,钓鱼岛领土主权归属决定了中国船只在其附近海域作业的合法权利,日方船机无权干涉,更无权进行所谓警告、驱离之类的干扰行为。抛开钓鱼岛领土之争,当下中日尚未正式进行东海管辖海域的双边划界谈判,日本所谓在东海的“专属经济区”实际并不存在。

  据此前《环球时报》报道,日本之所以对中国海洋调查船的科考活动加以阻挠,从《朝日新闻》近期的报道中可以获知一些原因。原来,2012年12月中国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的划界案,这让日本紧张,因此日本打算在2019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议此案时,能够拿出足够的证据推翻中国的主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