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机活动不减日本拦截次数却减半 原因令日无奈

2017年07月17日 11: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14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宣布,航空自卫队战斗机二季度229次针对外国飞机紧急升空,同比减少52次。

  日本方面称,今年二季度紧急升空次数最多的对象是俄罗斯飞机,为125次,占全体约55%,同比增加了47次。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次数,从去年199次大幅减少至101次。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同时表示“中国在东海的活动范围并没有很大变化,并没有认为其活动停滞”,而且“中国多为战斗机,俄罗斯多为情报收集机”。

  日本定期公布战机紧急升空数据,主要目的就是欺骗国际社会,抹黑中国军队形象,制造地区紧张气氛。4月13日,日本防卫省发表白皮书称,2016年度航空自卫队战斗机针对外国军机紧急升空次数达1168次,其中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达859次(含台湾8次),比去年增加286次。

  为了阻止中国军机飞出第一岛链,再加上觊觎钓鱼岛,日本近年来不断加大航空自卫队能力建设。今年7月1日,日本高调宣布将 “南西航空混成团”升格为“南西航空方面队”,装备的F15战机比之前增加了一倍,并露骨炫耀此举是“针对中国海洋活动而强化日本南西诸岛防卫能力的一环”。

  不仅如此,日本防卫省还于年初调整航空自卫队出动策略,将此前出动2架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应对1架中国军机,调整为“4盯1”战术,以确保F-15战斗机对阵中国军机占据绝对优势!

  7月13日,中国空军6架轰-6轰炸机穿越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公海上空。其中,引发日本航空自卫队高度紧张,多架战机紧急升空应对。日战机对中国飞机拦截干扰,毫无疑问会严重危害中方国家安全和飞机安全。2014年6月,中国某型战机在我近海空域正常飞行时,遭到日本航空自卫队两架F-15战斗机拦截,最近距离仅30米,严重影响中方飞行安全。

  中国军机当面活动不减,而日本自卫队升空拦截次数却大幅下降,原因恐怕在于日本航自F15战机过于老旧,无力应对活动频繁的中国军机。日本空自上世纪70年代引进F-15后,共装备213架F-15,机龄普遍在20-30年之间,机体老化问题凸显。从2008年至2015年共发生70余起坠机、零部件坠落等严重事故。

图8/8

  相比较,中国空军最近几年大幅更新战机,而且出岛链飞行次数明显增加,体力透支的F-15“老爷机”只能疲于应付。中国国防部以及空海军曾多次表示会常态化组织出岛链训练,如此看来,日本今后会更加吃力。 (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